何增加班級的凝聚力(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會計系羅秀暖、賴佩宜、國文系許馨方

 

一、前言

 

所謂凝聚力是指教師與學生對班級團體所產生的向心力。

當一位導師最擔心的事情之一,是班上學生搞小團體,弄得四分五裂,甚至互扯後腿。然而青少年各自有自己談得來的同儕,這種「分裂」事實上難以避免,老師該做的是:想辦法把這些團體誘導到同一的、應有的方向,也就是要激發其向心力。

  班級的向心力不會自然產生,必須藉由班級活動培養學生的團體歸屬感、向心力的養成,一同工作,一同活動,一同參加競賽,最容易使學生體會"全班一體"的情感。往往由於一次的校外活動或校內競賽,使全班學生相互認識更深,感情更濃,班級凝結力更強,對團體與個人的關係之密切體認更深刻。他們會變得願意拋開個人私利去為團體爭取榮譽。所以老師應該善用學校舉辦的各種比賽,同時創造性地設計班上的團體活動,使學生的團結合作有獲得肯定的機會。

教師應有的心態與準備:

  要激發班級的向心力,老師首先必須「要有強烈的企圖心」,因為「向心力」的表現,不只是「全班都在做某一件事」,而是「全班都在賣力甚至拚命在向同一目標奔赴」。除非老師在乎,學生不會那麼在乎輸贏。不是說事事都爭先的心態,但老師必須有自己真正在乎、在行的活動項目,在這些項目上面,做周詳的計畫、抱必勝的企圖心,帶領同學全力以赴。

  第二就是老師必須「付出時間、心力」,一位導師如果有課才到教室、下課走人,平常都待在辦公室,其班級學生大多渙散。當一個好老師要有和學生站在同一線的心態,要督促、鼓勵,慰勞他們,那麼他的班級就會變得更有向心力。

  第三就是要有「通盤的計畫」,向心力必須在實際活動中培養。老師可以利用學校的行事曆,將重要的活動挑出來,選出幾個可以全力以赴的重要項目,如校運的大隊接力,合唱比賽,啦啦隊比賽等,排定日期及活動計畫;至於各類才藝競賽,因較偏重個人表現,於班級向心力的培養,幫助不大。

  老師必須視學生的能力、時間安排活動,不要一次安排太多,讓學生人仰馬翻或荒廢學業。活動項目、日程排定,老師可以利用班會時間,將各項活動交由相關幹部及有專長的同學,分別組成不同小隊,分頭進行。而不是所有活動都會受學生歡迎,有些學生會有排拒心理,所以老師應詳細說明這些活動的意義,並營造愉悅的氣氛,鼓勵大家發表意見和看法。如果能不以投票來決定,就盡量不要投票,因為不必要的投票會增加對立的危險,而對立的心態與向心力的培養是背道而馳的。

二、班級氣氛對凝聚力的影響與班級氣氛之影響因素

〈一〉班級氣氛對凝聚力的影響

老師與學生朝夕相處之下,學生無形之中受到了班級氣氛的影響,而班級氣氛是指班級中的社會心理氣氛,藉由班級中各成員的共同心理特質交互作用而產生的,而這種氣氛不僅影響到了班級中各個成員的思想、觀念與行為,同時也影響到班級中的學習效果。一個好的班級氣氛會使學生較容易快樂、有效的學習, 直接增加班級的凝聚力。相反的,不好的班級氣氛,會使學生較容易感受到壓力,且學習動機往往也較低落。所以要增加班級的凝聚力,就應該要有良好的班級氣氛。班級是師生間和同儕間的互動團體,班級氣氛也是所有師生共同營經起來的。

〈二〉班級氣氛的影響因素

(1)班級團體

班級團體就像一隻無形的手一樣,雖然看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它卻深深的影響每一個人,班級團體的性質呈現一種和諧互助的氣息,則班級氣氛就讓人感到溫馨、快樂,但是如果反之,班級團體性質所呈現的是同學之間相互爭鬥、猜忌的氣氛,我們不難想像班級氣氛所呈現的感覺,它不但會阻礙學生彼此之間的感情及相互合作的力量,亦會妨礙學生的學習效率及成就,因此,班級團體的性質是培養良好的班級氣氛的媒介。

(2)教師領導風格

教師乃是班級中引領學生各方面學習的一位靈魂人物。更有些人認為「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會教導出什麼樣的學生」。教師的領導對學生的影響是直接且甚多的,我們可以去觀察、發現,教師在傳統的觀念下所附予的權威讓老師有合法的權利去控管學生,相對也使學生對老師有高高在上的感覺,似乎是老師的話有如聖旨般不可違,或許在過去的社會時代背景還可以適用,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這種集權專制的權威式領導使學生與老師之間形成代溝,產生一種恐懼班級氣氛。相對的,在過渡時期產生的是一種放任式的管教方式,教師給學生過度的自由,沒有教導他們適應社會的規範及法則,而班級中所呈現的是如散沙般的氣氛及自私自利的行為,為社會帶來不少的問題。因此,為因應社會的潮流,民主式的教師領導方式即誕生。

(3)學生的家庭因素

家庭是孩子生長之溫床,與孩子之關係最為密切,家庭對於一個人人格的形成,有決定性的影響。近年來,由於社會環境的急遽變遷,造成家庭結構的改變,大家庭不復存在,而小家庭應運而生,但許多父母卻各自忙於工作,而忽略了管教孩子,更缺乏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因此,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不健全發展。許多學者認為,父母不全的家庭,不和睦的家庭,有惡習、貧窮、特權之家庭,以及管教過嚴或溺愛的家庭……等等家庭因素,均是影響孩子重要之因素。

家庭的組成、經濟、父母的期望、及父母的管教方式在在都間接影響一個班級的氣氛。家是學生的避風港,如果它出了什麼狀況,學生在心理上及行為上都會受到相對的影響,不可否認的,學生或多或少會將這些影響的因子帶到班級中,而使原本風平浪靜的班級氣氛起了漣漪,間接的影響到整個班級。因此,為了掌握整個班級氣氛老師不得不對學生的家庭背景有相當的了解。

(4)學校環境

學校環境影響班級氣氛的形成包括很多,如:同學間相處融洽與否、老師是否對某一個班級存有成見、任課老師是否為學生所討厭…等種種因素皆存在學校內,且影響著班級的氣氛。學校如同一個小社會,而每個學生如同社會的組成份子--人民,一個社會的環境的良窳對人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此,學校環境在班級氣氛上也佔了相當大的角色,同學間如相處融洽不僅在教室中創造和諧的氣氛,也可提高學生學習的意願,更可締造良好的學習成績。

(5)社會風氣

近來人民對民主意識有了更深的認識,學生從小也被灌輸民主的觀念,當一個任課老師對學生擺出做老師的威嚴時,不讓學生以民主的方式來處理事務時,學生會覺得不被受重視,而多數會採取反抗方式對之,如此一來,班上的氣氛即會搞得很僵,這樣的學習情況也會使學習效率大打折扣。

三、增加班級凝聚力的方法

〈一〉愛的信箱:學生把自己的感受〈高興的、痛苦的、疑難的〉寫出來,投入信箱,老師定期開啟,可公開的信函,就讓大家分享,其他信件則小心處理。

〈二〉慶生聯誼:老師將學生的出生年月日資料彙整後,把同月份出生的學生列成表冊,逐月利用級會或團體活動時間,舉行簡單隆動的慶生會,老師贈送生日小禮物,壽星請同學們吃糖,分享他的快樂。

〈三〉音樂飄揚:上課鐘響了,學生尚未進入狀況,別急著罵人,來一首小小歌曲:午睡醒來,來一段體操,能驅走睡意,振作精神。

〈四〉戲劇表演:戲劇是歡笑的泉源,適時的選擇教材讓學生發揮創造想像力,都可增進班級的歡樂,甚至角色扮演 ,也能化解人際間的衝突,增加凝聚的能力,促進班級情感的和諧。

〈五〉妙用故事:「故事」是學生的最愛,適當的使用,可提升教學效果,也可化解糾紛,改進學生不當的行為,使老師上起課來,得心又順手。

〈六〉為善最樂:每週或每月,讓學生抽籤,找一名他要保護的人,然後,請學生在暗中協助錈,不讓別人知道。時間到了,讓大家猜一猜誰是自己的守護天使,並報告被助或助人的心得。

〈七〉榮譽制度:榮譽是一個人的第二生命,老師可藉著榮譽榜來約束個人行為的表現,可說是事半功倍。使班上孩子愛班級,重視榮譽,激勵自己。

〈八〉製作班服:讓學生們自己畫班服的底稿,再統一定做,校慶或運動會時全班一起穿,可以凝聚班上的向心力。  

結語

教師有責任去提供一個對學習有幫助的學習情境,而這部分最重要的便是班級氣氛,正所謂 「 有怎樣的班級氣氛,就有怎樣的學習效果 」。一個良好的班級氣氛才能夠使教學品質提升,所以,教師應建立一個良好的師生關係,並透過此關係來傳達教師對學生的感情、尊重,以及對他們的肯定及鼓勵。除此之外,教師還需建立活潑且多樣化的學習目標,以提高學生學習的效率。然而,在師生關係中,教師一方面要維持良好的情誼,另一方面又要使學生獲得有效的學習,的確有點難。但是教師們除了要多吸取知識外,更應累積塑造一個良好的教學環境的經驗,使教室充滿樂且有效的班級氣氛。

〈九〉參考書目和網址

                                             i.                http//:class.heart.net.tw

                                           ii.                黃漢昌〈民國83年〉: 《春去秋來─老師的一年》。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iii.                《班級經營理論與實際》,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