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的安排(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英文系薛耕欣、蔡佳蓉、美術系王瑞霆

 

理論基礎:                                                                                                          

教學包含了教導和學習。師生共同參與而交互影響的持續性動態活動。教學是否有效,是否充分達成目標,學生是得到教師所教導的內容,其行為是否產生改變,都是需要評量。而教學歷程中的評量,稱為教學評量,作業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下圖「教學的基本模式」中 (Glaser, 1962),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整個教學的歷程,含四大部分------教學目標、起點行為、教學活動、教學評量。

 

教學目標

起點行為

教學活動

教學評量

 

回饋作用

教學評量並非為教學歷程的結束也非教學的終點,在整個教學歷程中,具有回饋和統整活動的功能; 教師可根據評量的結果,適切的修正教學目標、教學活動,而學生可以修正其學習錯誤、診斷其學習方法、或增加其學習動機和學習成就。根據此理論,作業的重要性,是給予教師和學生為自己的 作檢視和修正。

如何指定作業

作業的安排. 訂正.

教師為提升教學成效,不論在學習前、學習中或學習後,都可能安排作業活動,而作業的訂正更是讓教師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和熟練程度、進行補教教學的依據。因此作業的安排和訂正是教學活動中重要的一環,指導得宜可能激發學童學習動機,增進成就感,否則可能降低學習興趣,學生因而討厭上學。

    作業的指定

1.      作業的難度應符合學生程度、能力和興趣,並考量學生個別差異。

2.      作業的內容需符合教學目標。如此才能有意義且有用。

3.      作業的範圍要明確。

4.      作業的時間要適當,勿使學生感到過度負擔及壓力。

5.      作業種類避免一位的機械抄寫,應力求生活化、多樣化。

6.      作業依學科性質、單元內容安排各類作業活動,如閱讀、書寫、演算、繪畫、勞作、剪報、蒐集資料、觀察、實驗、唱跳、說故事、心得報告

7.      假期作業可特別安排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如: 寫日記、郊遊、參觀文教機構、運動、音樂欣賞、作家事….

8.      配合學習單元蒐集學習材料的作業,充實學生經驗的作業,應在該單元預定教學前預告施行,且資料是可以收集得到的。如上美勞課前準備材料----養樂多瓶、色紙、蛋殼等;一週前即將準電池組納入作業項目,開學前(假期)蒐集、剪貼就報紙和雜誌上有關傳收戲劇演出資料或蒐集觀賞戲劇演出的票根。

9.      作業設計應顧及分散練習的原則,並啟發思考、創造及觀察等。

10.  作業除學生獨立完成、設計成分組合作或親子活動等方式。

11.  學習單的方式,作為教學前、中、後的搭配作業活動。學習單的設計內容,可包含課前的資料蒐集和預習、學習過程中的立即練習或行程性評量、及課後學習重點的歸納整理或加深加廣的延伸學習活動。學習單的設計應求生活化、創意化、統整化、並鼓勵親子共同參與。此外,教師可指導學生逐一彙整學習單,總合成學生學習檔案(student portfolio/ learning portfolio)。有助於教師、家長、學生了解學習投入程度、進步情形及日後努力方向。

    作業的指導

1.      讓學生了解縮安排作業的目的和意義。

2.      讓學生明確知道作業項目、範圍與要求,記載在聯絡簿上。

3.      指導學生完成作業的方式,或適度提示思考問題、克服困難的可能途徑,尤其學生容易犯錯加以提醒,減少矯正的功夫。

  作業的指定由教師本身配合教學須達到目的而規定,學生完成後的工作,即是教師的評量,學生辛苦完成的作業,教師不可不重視,於是一定要讓學生感受到教師注重我的作業,而教師在作業評量中,可以知道學生的能力,學習態度,行為表現,負責情形及觀察力,所以有助於教師對學生的了解。

   討論心得,在小組討論和蒐集資料碰到下面的情況:

*九年一貫的學習單造成學生和家長的負擔

*如何讓學生一起參與指定作業?

*給予學生適當的回饋是很重要的。

 

    實例

主題: 英國伊麗莎白時代的服飾

  領域統整: 語文和藝術人文

  作業種類: 英語科和藝能科

  教學對象: 國小4年級

課前:

準備養樂多瓶子、毛線、色紙、亮片等材料;利用網路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伊麗莎白搜尋相關內容在課堂上和同學分享。

 

課堂上:

完成勞作作品。

課堂後:

複習課堂上所交的英文單字,並於隔日交給英文老師。

 

   

 

 

附註:

學生學習檔案是寫實展現學生個人或團隊在學習過程中努力與進展情形及結果的代表作品知蒐集,有時被稱為檔案夾、卷宗等等等。是學生學習、成長和改變的紀錄,也是展現他(或他們)知道或會做什麼的能力文件說明。

參考書目

教育部 ( 81) 國民中學教學評量手冊

李隆盛 ( 93 ) 學生學習檔案的5W1H。師友月刊7月號。42-45頁。

賴清標編 ( 91 ) 教育實習。臺北: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台灣省教育廳 ( 83 ) 班級經營

 

工作分配表

薛耕欣

資料彙整

王瑞霆

簡報製作

蔡佳蓉

講義大綱列印

 

 

報告流程

報告流程

報告人

時間

理論及概念

薛耕欣

3’

作業指導原則

蔡佳蓉

4’

操作實例

王瑞霆. 蔡佳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