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維持教室整潔(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國文系張馨尹、唐子晴、姚婷齡

 

一•前言

古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學生們在一個窗明几淨、整齊有秩序的課室裡學習,和雜亂無章、骯髒不整潔的環境比起來,學習效率絕對會倍增許多。在古代,學生一進學校,要先學會的不是識字而是灑掃,人們希望學生在其中懂得盡己之本,學習基本的出處進退,這樣的用心也可落實在當代的學校教育中。由此可知,營造一個乾淨整潔的學習空間,打造一個舒適怡人的讀書環境,是全體師生們共同努力的目標,這也是班級經營裡重要的一環。如何維持教室整潔?請看我們這一小組細細分析、娓娓道來。

 

二•為什麼要維持教室整潔

 

(一)營造美好的學習環境

 

乾淨整潔的教室能使學生們身心都感到舒適愉快,一方面不會藏污納垢、滋生蚊蟲,而造成叮咬感染等衛生問題,另一方面窗明几淨更能賦予教室一種明亮且充滿朝氣的感覺,在這樣的環境下,不會有昏昏欲睡、萎靡不振的情形發生,學習精神良好,也使上課氣氛變的輕鬆有趣,如此一來,學生們變得喜歡學習,對上課也不再感到興趣缺缺。

 

 (二)培養責任感

 

         要讓學生明白教室是你我共同使用的空間,小至個人的抽屜、桌椅,大至整個講台、地板,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去維護它的乾淨整潔,並藉此培養學生們的公德心,萌生對團體的榮譽感,而有:因為自己是班上的一份子,所以要盡心盡力去打掃教室這樣的想法,無形之中提高學生們自治、自覺的能力。

 

  (三)鍛鍊體魄

 

         朱子家訓曾說:「清晨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這是古人千年前的養身齊家之道,時至今日仍然適用。掃除工作能讓學生訓練手腳靈活度、活動筋骨、培養耐力,並讓一些在家沒有幫忙作家事的學生體會爸媽整理操持家務的辛苦,不啻是一種最好的生活教育。

 

 

三、班級導師該扮演的角色

    在未來,我們都可能成為教師的成員之一,也一定會面臨如何督導班上學生完成班上的整潔工作的問題。而班級的整潔工作是維繫全班內在精神的重要工作之一,以下就分述導師在班級整潔工作之中該扮演的角色為何。

(一)指導學生完成整潔工作

 

1.了解並細分班級整潔工作

      如果我們接任一個班級的導師時,要如何協助學生處理班上的整潔工作呢?首先,我們要先確認教室內、教室外和公共打掃區域的範圍,然後再依其範圍細分整潔工作。例如:教室內的部分可以細分為地板、玻璃門窗、課桌椅、講臺、黑板、掃具放置……等。教室外的部分則可細分為走廊、洗手臺、垃圾處理、天花板……等。至於公共打掃區域包含廁所、樓梯、學校外圍的人行道、操場、專科教室和其它的校內空地……等。所以,我們若身為導師,就應公平適當地分配打掃區域給班上的每位學生,如此一來,才能確實地了解每位學生的打掃情況。 

2.掌握班級人數,彈性分配工作

   導師應考慮每一項工作的性質是否繁重,分配適當人手進行整潔工作,例如:教室內外的地面、學校外圍的人行道、校內空地的範圍較大

,就可以多增加打掃人數在此區域。而且,還要多考量學生的工作情況

,作彈性支援,例如:假期結束之後,教室內外的灰塵、垃級都會特別多,這時導師就可多派人手支援打掃此區域的學生。

  3.留意學生是否安全

     導師應事先觀看檢查每項整潔工作的安全度,再給予學生叮嚀指導

。例如:攀爬高處擦窗,導師就應告知學生勿攀高擦窗;打掃地下室應叮囑學生先打開通風口使空氣流通,再進行打掃;若是打掃廁所,則應指導學生如何正確使用鹽酸,以避免學生觸摸灼傷。所以,導師要隨時巡視學生的打掃狀況,做好安全預防措施,以防班上學生發生意外。

 

(二)培養學生的責任感,發揮班級自治的功能

  

1.領導班級幹部及畫分責任區域

      導師應領導班級幹部協助其它同學完成打掃工作,例如:教室內、外除了有班上的學生負責打掃之外,還需分配班長、副班長、衛生股長到各個區域協助同學完成整潔工作,並賦予幹部職責以督促同學確實完成整潔工作。

   2.師生共同參與

      班級的整潔工作,是班級的每一份子都應參與的活動,老師和班級幹部除了巡視督促之外,也要一起參與打掃工作,以免讓其它學生誤會班上有特權的產生。導師也可藉此建立學生「班級整潔是師生共同的責任」的觀念,更可培養師生良好的互動關係。

   3.培養民主的觀念

       以上所述已經指出整潔工作是整體的工作,務必人人參與。我們如果能確實作到,那麼自己班上的學生就易於培養出自治的能力,也容易增進班級的融洽氣氛。另外,還可以製作問卷,發給全班同學填寫,以調查班上學生對哪項工作最有服務熱忱;最希望擔任哪個幹部為班上服務……等,這些都有助於推行班級民主自治的風氣。

 

(三)確實客觀的評分

     

最後,當整潔工作結束之後,導師巡視學生的打掃情況時,就可了解每位學生是否認真負責地完成份內工作,對其認真完成工作的學生,要適時給予鼓勵,以回饋學生,對於沒有確實完成工作的學生,也應該給予指導,幫助他們完成份工作。班級的整潔工作才能在和諧愉悅的氣氛之下完成。

 

.使學生維持整潔的方法

教室,可以說是學生的第二個家了!因為學生一整天中待在教室裡的時間,幾乎跟在家的時間一樣長,學生在教室裡學習、在教室裡生活、在教室裡成長,教室跟自己的家幾乎是佔有同樣重要的地位。是故,維持教室整潔,讓學生自己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是很重要的。而因為整個教室裡,學生是最主要的使用人員,所以,維持教室整潔的工作,想當然爾是學生應盡的義務了。但卻因為有些學生不能自動自發的去維持教室的整潔,所以這是,就必須要有一些共同協議的規定來促使學生主動維持教室整潔。以下就是幾個常用的方法:

()小組比賽制

在班級裡先選出一個負責人,而這個人必須有足夠的號召力和高度的責任感,讓大家都會信服並且服從他的指揮,而他的另一個重要責任,就是帶領小組長。接著再把班上同學分成若干組,在各組中再選出一個小組長,負責組內的工作分配和監督,讓每個同學都有工作可以做,並再出現問題時,隨時向負責人報告。也就是說,讓班上形成一個有組織的系統,並分配好每一組每個人該完成的工作,這樣,季不會有工作分配的糾紛,而且又有固定的人負責,所以,班上再進行整潔工作時,就可以又快有有效率。遇到有人想偷懶時,這種組織系統也能讓他`摸不成魚`

()納入個人成績評量

學生在學校裡,最在意的還是成績了!這個方法,需要老師的幫忙,並且結合第一個方法使用。也就是說,如果有學生不認真打掃而且屢勸不聽的話,小組長就可以把他紀錄下來,交給老師作為打操性成績或德育成績時的參考。相反的,如果有學生自動自發且表現良好時,小組長也是可以把他紀錄下來,老師在打成績時也可以納入考量。另外,為了讓這個辦法更加具有公平性,班上可以做一張紀錄表在後面,讓學生知道自己目前為止的紀錄,此外,也具有一定的鼓勵和警惕作用。

()班際性或校際性比賽

小孩子跟大人一樣,都是很愛面子的。所以,利用`比賽`這種方式來刺激學生自動自發的打掃環境,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學校可以定時舉辦一些班際或校際的整潔比賽,並在週會時公佈表現的最好、打掃的最乾淨的班級,並給予一些獎勵,例如獎狀、獎牌……等等。這樣一來,學生的榮譽馨就會被激發出來,而且,有競爭才會有進步,這種班級和班級之間的比賽,不僅是一種良性的競爭,也可以讓環境更整潔,一舉數得呢!!

()值日生負責制

這是許多班級都會使用的方法。每天安排2- 4個值日生,負責班上一些固定的清潔工作,例如倒垃圾或擦黑板……等等。因為是很公平的輪流制,孩子們通常不會有排斥或不完成的情況。

 

 

五、結論

    班級的環境對學生而言,往往都有著「潛在課程」的功效。也就是說,學生在學校上課的時間,分分秒秒都受到環境的影響,所以唯有落實整潔工作,才能建立幽雅舒適的環境,幫助學生增進學習效果。對所有的教師而言,能否協助班上學生完成整潔工作,對班級經營一定有著顯著的影響。在將來的某一天,我們都有可能身為班級的導師,如何運用自身的能力,指導學生維護環境的整潔,使他們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這就值得我們在成為一位好老師的過程之中,需要不斷思考、摸索和改進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