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在與學生溝通上之困境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商教系90級謝坤霖、呂慧倩、官嘉珍、卓欽河


一.前言

老師是教室中的權威象徵,我們經常看到老師習慣用武斷的、命令的口吻,單向的和學生說話。如果學生稍有不從或表現不令老師讚賞時,部分老師甚至使用情緒且惡毒的字眼羞辱學生,弄得師生關係冷漠,其實溝通是老師和學生雙方都要學習的,惟有營造有效的師生溝通,才能進而達到和諧的班級氣氛,才能使教室充滿笑聲,學生們樂於學習及獲取更多寶貴知識。

 

二.老師在溝通上常犯的錯誤

(一)言語傷人,冷嘲熱諷,且態度冷漠,缺乏溫暖

(二)教師本身錯誤示範,或人格上有偏差(不信任、多疑、緊張或情緒化)

    1. 只使用一個標準評斷學生,例如以功課好壞論英雄
    2. 吝於獎勵和讚美
    3. 權威角色作祟,無法以平行溝通方式對待學生
    4. 未與學生充分溝通之前,老師便假設學生已明白,以致產生誤會

三.老師如何改善自己的溝通技巧

(一)用愛心接納每個孩子

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都不相同,他們在學校裡的表現,自然也會有很大差異。為人師者應深切體認這一點,用心接納每一個孩子,不管他是聰明、駑鈍、整潔、邋遢、乖巧或淘氣,他都是一個真真實實的個體,需要被接納,也唯有老師用心接納,孩子才能把上課當做一種享受,而樂意留在裡面學習。

(二)用誠心讚美鼓勵

花草樹木大都向陽生長,人也一樣,喜歡被讚美,被鼓勵。老師若能真心誠意欣賞孩子的純真、善良、可愛,必能找到很多值得讚美的行為。若發現孩子有值得讚美的行為時,更要把握時機,不管用語言、肢體、眼神、動作、表情、評語、,只要是真心誠意的,孩子必然感受深刻。例如:一個原本不怎麼突出的孩子,老師若天天都真心誠意的對他說:「你上課滿專心的,成績應該會越來越進步才對。」適度的期許,會產生鼓舞掁奮的力量,這也是希望孩子成功的有效方法之一。

(三)同理心

當發現學生有困擾時,應用同理心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同理的意思是指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立場去體會學生感受與學生產生共嗚,但不等於同意他,而是讓對方知道你關心他,尊重他,那麼學生將很樂意向你傾訴自身問題。

(四)專心傾聽

老師愈是專心傾聽,學生較有能力重思考或是反省;學生如果情緒被煽動後,也很難叫他繼續訴說問題。當學生沒有說完,別急著給建議,如此是蹂躪別人的情感。專心傾聽的好處有:(1)減少用來解決問題的時間可以減少;(2)可獲得更多的訊息;(3)建立成功師生關係進而成為優秀受歡迎的老師。

(五)多攝取專業知識

每月固定精讀幾本教育性雜誌。與任教本科有關的教學書籍,保持教學的銳度與豈富性;當然如果通過考試,進入學校進修學位也是一件樂事,但是考試是一種壓力,必須擬訂一年的讀書計畫,循序漸進,方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悅。

四.結語

如果教師和學生溝通無障礙,如果老師和學生共同學習是一件愉快的事,如果教室裡充滿笑聲,如果每一個孩子在教室裡都被尊重,都有歸屬感,讓學生上起課來,有「如沐春風」、「如沐春雨」的感覺,學生自然會視上學為樂事,視上課為捨不得放棄的權利。那麼教室裡必然春意盎然,學生必然春風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