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肢體語言在教室中的運用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商教系90級吳美玲、吳小惠、薛瓊禎


一.前言:

在教學的活動中,老師通常是以說話及寫黑板的方式將想要傳授的課本知識表達給學生知道,但根據研究的資料顯示,在訊息的傳達中,說一句話只表達了說話者要表達內容的百分之七,聲音佔百分之三十八,那剩下百分之五十五而是來自說話者姿態、表情和動作等。由此可知,肢體語言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佔了蠻大的重要性。而在教學活動中,教師的肢體語言是吸引同學注意力的一項利器。因此教師在教室中若能善加運用肢體語言,就能讓學生專心上課。

二.「肢體語言」與教室氣氛

教師上課時的舉動,舉凡講話語氣、眉目神情、舉止態度等....皆可直接影響到教室氣氛,而教室氣氛是影響教學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教師肢體語言的善用與否,直接影響教學成效;肢體語言雖是人類的本能表達方式之一,但並非每個人均具有能成功地發揮肢體語言效用的能力。費得瑞克,瓊斯卻自豪地認為:「教室管理常規的建立,百分之九十可以依賴肢體語言的發揮。」

「肢體語言」與教學真有這麼密切這麼重大的關係?瓊斯的答案是肯定的!瓊斯主張教師的肢體語言包含了以下數項:

  1. 目光凝視
  2. 目視是非常有效的教室管理辨法,也是營造良好教室氣氛的方法。善用「眼神的接觸」,才能掌握教室的氣氛。這個動作經由練習,不但能預防學生不良行為的發生,而且能使學生有種被重視的感覺,並能藉此表示對學生行為的贊同或反對。一個有經驗的教師,一定適時地將目光掃視教室的每一個角落;教師的目光能由學生臉上得到回饋的答案,安能給表現優良的學生予以褒揚;更重要的是,它能掌控教室狀況,尤其能對行為失序的學生給予適時的警告。學生通常會對教師警示的目光起收斂作用,一個在課堂上行為失當的學生,通常會以低頭移開自己的眼光以為回應,這種回應的結果,當然會使有的失序行為隨之停止;得到這樣的結果,無疑的是教師的勝利,因為教師可因此而保持良好上課效率及教室氣氛。

    很少有其它肢體行為比眼神接觸更能傳達出掌握全局的樣子,有技巧的教師會持續掃視整個教室,並與每位學生的眼神接觸。固定視線常使許多人不安,師生也都會如此,而且當教師注視學生時,學生常會避開教師的目光。但這樣並未失去效果,至少學生還是知道教師正看著他們,並且一直注意他們所有的行為,不論他們的行為是好是壞。

    對一個經驗老到的教師而言,他(她)可以很巧妙地應用他(她)的目視功力,但是對一個剛出道的教師而言,他(她)很難將他(她)的目光持續地投視於某一特定學生的臉上,因為那將造成該教師的困窘壓力。但是,適當且適時的使用目視,是教師對學生提供褒貶的示意,而且也是教師以「臉上表情」來應付行為失序學生的重要先遣動作。

  3. 身體靠近
  4. 上課行為失序的學生,多數都是位於距離教師較遠位置的一群,通常距教師上課位置較近的學生,鮮有失序作怪的。瓊斯研究發現,當教師身體走近行為失序的學生身旁時,多數的學生都能迅速回歸正道,縱使教師是一言不發地走近。瓊斳認為身體的接近有即時的效果,而將之納入肢體語言的技巧。

    當然,「走近學生」也需要有技巧,當教師迅速走向行為失序學生時,那種「御駕親征」的效應,可從學生匆忙的直接回應,得到效果的證明;如果教師是輕移地接近,那種效果當然是大打折扣了。教師親身走近學生,除了可以及時阻止並改正學生不當行為之外,也可以提供學生適時的幫助與解答,因此這種方法不失為一種糾正學生不當行為的良力。

  5. 身體姿態
  6. 瓊斯認為身體姿態是身體語言最外顯的表徵,學生可以很快地由教師的身體姿態解讀教師的情緒與權威。這種教師的身體姿態表現於教書時,主要由聲量的強弱與語調的高低可以得知;一個有宏亮聲音的教師,終究是強勢領導的象徵。教室氣氛被部分頑劣學生橫向干擾的機會將相對地降低;而一個聲音有氣無力的教師,通常是行為失當學生干擾的絕佳對象,另外,一個教師站立或走時的狀態,通常是其身體盈虛的最佳詮釋,亦值得注意。

    不過,教師身體若偶而因病,有時反會使學生轉為支持與關心,因而可能是有利於塑造一個良好教室氣氛的契機。

  7. 臉部表情

教師的臉部表情,正如同身體姿態,是顯示資訊給學生的直接表徵;教師的臉上表情能夠顯示許多訊息給學生:獎賞、同意、反對、甚至實權等,都可以由此管道輪送給學生。因此,教師臉部表情,無疑地是一種重要的肢體語言表徵。臉部表情在傳遞非口語訊息具有很大的功能。好的臉部表情能傳達真摯、誠懇、溫暖、使學生如沐春風,鼓勵學生表現出良好行為;相反地,臉部表情也能顯露出厭惡、嫌棄、煩惱,這些都會觸發不良行為的發生,現舉例幾則教室中常用到的臉部表情,及運用時的注意要點如下:

(1)輕輕搖頭-能事先制止不良行為的發生。

(2)皺眉頭-表示「疑惑」、「不贊成」。

(3)緊嘴唇成一直線-指出疕老師的忍耐已到了限度

(4)時時表現出「親切」、「溫暖」,讓學生感到老師的「平易近人」,具「親和力」,而非「莫測高深」、「太冷漠」。

(5)當老師發現學生對於顯露的訊,「表錯情、會錯意」時,應立即輔以其他方式,如口頭說明、手勢等,來更正,以免刺激不良行為發生。

  1. 手勢示意

多樣化的手勢,正是一個有經驗教師重要法寶。教師常藉著適當的手勢,以吸引學生的傾聽,並藉以掌控適切的教室氣氛。有經驗的老師都會使用許多不同的手部動作來獎勵或是制止行為。若在老師與學生有相當的默契時,成效更大,如伸出食指放在嘴巴上,表示「安靜」,全班小朋友立刻明白而安靜,這都比口頭上的責罵來得有效。王淑俐博士曾提出做手勢的基本原則,現介紹如下:

(1)雙臂離開身體,才顯得大方。

(2)手指合攏,才顯得有精神。

(3)依自己的身材決定手勢的大小,不要過於誇張,也不要顯得小氣。

(4)手勢要多變化,有時劈掌、有時握拳、有時交握、擊掌等。但也不要太過頻繁,讓人眼花撩亂。

三.結論

今日的教師就如同孫悟空一般,要會七十二變,甚至更多的招式來捉住學生的心。從前只要傳統的講述法來解釋課本的內就可以了,現在卻是不夠的,還要展現教師的魅力,運用肢體上的動作來吸引學生的目光。所以,教師的肢體語言在教室中的運用是不可或缺的。讓學生能專心上課以及教學上的順利,就端看教師怎麼去善用本身的肢體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