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語言藝術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商教系89級塗秀茹、吳彩瑋、許愛苓


自古以來,課堂教學靠的是口耳相傳,不管是「傳道、授業、解惑」都離不開口語表達,而且教師語言修養的高低會對學生的語文水平有潛移默化的作用。故教師語言藝術的重要性是不置可否的!

教師的語言分成教學語言、教育語言兩大類:

教學語言依教學過程,分成開場白、導入語、講述語、提問語、評價語五種。教育語言按育人的需要,分成激勵語、暗示語、表揚語、批評語、交談語等五種,以下一一加以闡述。

一、 開場白:開場白是溝通感情的紐帶,精心設計一下開場白,用它來縮`小師生雙方的心理距離。

二、 導入語:即教師在講課之前,圍繞教學目所精心設計的一段簡練之教學語言。短則一、二分鐘,長也不過五、六分鐘。導入語言要體現本課宗旨,具有一定概括力;要求具有趣味性,能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激起學生的求知欲;富有鼓動性,能調動學生的課堂情緒,使之躍躍欲試;具有啟發性,能激發學生的智力活動,引起思索,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有一定的情感性,起到縮小師生之間心理距離的作用。

三、 講述語:課堂講述語應該注意它們的思想性、邏輯性、準確性、規範性,並且特別注意它們的易受性。便於學生好懂、好理解、好記憶。

四、 提問語:課堂提問是引起學生反應、增強師生之間相互交流」相互作用的主要手段。教師從提問入手,設計有價值的、學生有興趣的思考題,變老師的獨自講解為師生共同討論,可以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活躍課堂氣氛,讓學生「思而後得」,留下深刻印象。

五、 評價語:教師評價學生的學業、行為時使用的語言稱為評價。教師高明的評價,會使學生發現自己的長處,看到自己的能力,產生一種愉悅感,從而激起對某一事物的興趣,主動地、自覺地以更多的勞動換取更大的成功。

六、 激勵語:擅長於教育的教師都很善於使用理想激勵法,在學生心田撒播理想的種子,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求知欲。

七、 暗示語:暗示的最大效果,是要影響其心理,讓他自動自發,不是完全聽命於他人。通過讚揚的方法來暗示學生,使他們在和諧、融洽、輕鬆的氣氛中懂得應該怎麼做才對、怎樣做才好。其教育效果遠比使用教訓的方式、強制的手段好得多。另也有期待、名言及愛的暗示,語言若能融注愛的暗示,將變得奇妙無比,教育的效果遠遠超出預想。

八、 表揚語:表揚要注意語言表達,要講究方式,要根據不同學生的特點、個性,運用不同的表揚方式,力求取得最佳效果,還應講究語言的應用。表揚學生是對學生良好的思想行為給予好評和讚美。

九、 批評語:批評總是不受人歡迎的,而教師卻又是使用這個武器最頻繁的人,因此研究批評時的語言表達方式,要使學生聽了能夠在心中點頭,肯定老師所說的話並加以改進!因此加強批評藝術的研究,探討一下在當前的社會環境下,如何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如何從學生的家庭環境、心理因素、個性特點出發,使批評收到較好的效果,要使批評的語言能入耳入心。

十、 交談語:教師在社會生活中是一個多角色的扮演者,教師在與學生溝通時要用心傾聽,給予適度的互動,勿過於高姿態、嚴肅、刻板,使學生願意信賴並傾訴內心話。另家訪也是師愛傳遞的一種方式,老師要積極主動與家長溝通聯繫,如果對家長教育方式有意見,提出批評或勸說時,切忌發生正面衝突,要用商量的口氣旁敲側擊的委婉表達方式。

 

「開言知肺腑,出口見精神」,語言是「肺腑」「精神」的體現;「誠於中,形於外」,語言是內心的表白。若一位老師能巧妙運用各種語言表達的技巧,則必能掌握班級經營的氣氛,讓教師的語言有感人的力量,教育才會獲得成功,教師工作才會充滿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