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英雄傳說 -談教室中特殊學生行為問題對班級成員的情緒影響及解決之道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地理系90級謝愛治,英文系90級林樂桂,美術系90級許惠茹

 

一、楔子-前言

教室由各個於其中學習的成員構成,即使如此在團體中的個人仍有其各自的心理勢力,這些心理勢力會交相激盪,影響整個班級的氣氛。也就是說整個班級的氣氛、風氣就是由此產生,所以如果老師如果能掌握這些心理勢力的來源,甚至掌握它的發展的話,幾乎就能掌握整個團體的動向。整個團體的心理勢力又分為二種,一種是對整個班級有正面影響的勢力,例如較有心向學的同學會發揮他的影響力,在班上建立一股良好的讀書風氣;另一種則是屬於比較負面的問題行為,在青少年這個情緒較不穩定、反抗權威的時期,特別容易養成一些較負面的偏差行為,這些行為不只會影響他往後的人格發展,而且在這個時期青少年會渴望同儕的認可,所以班上這種偏差的勢力更會影響班上其他同學的心理發展,所以教師在遇到學生有偏差行為產生時,應當適時且合宜地處理學生所產生的任何偏差行為,給予糾正與輔導,如此才能帶領整個班級往積極的方向邁進,並且避免往後一些不必要的遺憾。所以以下就一些班上偏差行為的類型、產生原因、對班級其他成員的影響與輔導糾正作探討。

二、     各路英雄好漢-特殊學生的行為問題類型

1.形魂飄邈型-此型學生有的上課必睡,下課神采飛揚。有的上課時靈魂出竅,神遊異境做白日夢。有的獨來獨往離群索居,不與同學互動、不合群、從不表示自己意見……。有的無心向學或偏愛某些功課而厭惡某些功課、學業成績不穩定、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低成就,畏縮、消極是他的代名詞。

2.神經兮兮型-此型學生深深被感情、友情、親情所困擾著,認為家人不關心他,沒有人了解他,情感不順利,所以情緒不太穩定,遭遇困難(例如考試)時,會表現出坐立不安、發抖、表情緊張,結果不如預期時可能還會毫無預警的大哭,令人手無足措。

3.偽君子型-此型學生是屬於較投機取巧,喜歡不勞而獲的類型,其衍生出的行為有:粗心大意、偷懶、不做功課、告狀、撒謊、老師前後,判若兩人,且會欺善怕惡、考試作弊、偷竊等。又唯恐天下不亂,會不時的散播擾亂人心的謠言,正是所謂的「抓耙子」。

4.莽夫型-這類型的學生某些可能是有黑社會背景的,也可能只是喜歡仗勢欺人。其外顯行為包括:不合作、反抗、打架、搗亂、濫發脾氣、破壞行為、欺負弱小、粗語辱罵等,甚至有逃學、逃家、傷害別人、吸煙、飲酒、吸食藥物(毒品)等犯罪行為產生。

三、動盪不安的江湖夜雨-特殊學生的行為問題對班級成員的影響

1.形魂飄邈型-此種學生在上課時精神不濟的神遊狀態,也會影響老師及其他同學上課的精神及意願,瞌睡蟲是很容易傳染的。另外一些屬於較隱居、較不喜歡與同學來往的英雄們,常會讓人覺得難以相處,無法溝通,因此在一些需要團體互動的教學活動時,會使氣氛無法熱絡,進而影響整個教學進度。另外,他的無心向學也會影響其他同學的學習態度。

2.神經兮兮型-此種學生的情緒太不穩定了,而這種情緒反應會像漣漪效應一樣,將這種不安的情緒傳染給班上其他同學,進而影響其他的同學,產生一連串不同的情緒反應,有些會覺得他陰陽怪氣的,所以不願接近他,甚至會感染他人的情緒,也變得浮躁、緊張、充滿不信任感。

3.偽君子型-偽君子的行為會產生兩種效應,首先會影響班上部分原本安分守己的同學,學習、仿效他不守規矩的行為;再者會破壞整個班級的和諧,因為他不勞而獲的行為會引起公憤,且又常造謠生事,使得班上常籠罩在多疑的氣氛,同學也可能因此敵視,形成許多小團體,造成同學互相攻詰陷害的情形,使班級形同一盤散沙,這對教師掌握團體動向也會有很大的阻礙。

4.莽夫型-班級成員對此型學生常是敢怒不敢言或是又愛又恨。因為他情緒不穩定時,同學、公物便是他的出氣筒,教室充滿著暴戾之氣,但有時他們又是充滿著正義感的,所以會幫同學教訓一些討厭的偽君子,頓時大快人心,但這種暴戾的行為對於老師的教學及班上和諧的氣氛都是一種阻礙。如果老師又沒有適時的引導、改正的話,可能會造成其他同學偏激價值觀的產生,認為暴力是可以解決一切。

四、英雄出身自有其傳奇之處-特殊學生行為問題的背景

會造成如上所示的特殊學生的行為問題可從許多方面來看,例如環境、生理、心理等因素。環境因素可能包括家庭背景及常接觸的人、事、物等,例如破碎的家庭、不負責任的父母、庸劣的次級文化(動作粗魯、滿口三字經.)、不良行為的同儕團體……。生理因素可能學生因為身體病弱,所以上課時會有精神不濟的情況產生,甚至有時會有自卑的心態而遠離群眾,不喜歡與人交往。心理因素的形成就比較複雜,除了先前所提的環境與生理因素會影響心理心因素的發展之外,有時與天生的氣質因素有關,有的人活動性強,適應性差、規律性低、堅持度高、注意力渙散,以致產生各種反社會的行為。這些氣質傾向很可能從小就有,而且持續下去。這些氣質本來無所謂好壞,但是由於社會的不同期望,容易被判定為反叛性,認為他太自我中心,不能聽命行事。

五、降龍十八掌-教師的經營手腕

輔導偏差行為的方法有很多包括:

1.前述提到特殊行為問題自有其背景因素教師應了解與接納學生的偏差行為,因為行為反映出心理需求,教師不應將學生貼上有辱其尊嚴的標籤,可以不同意學生的不良行為但應是對事不對人。

2.教師要對於學生的種種行為掌握,並做出最適切的反應,對於好的行為肯定,對於不好的行為立即予以機會教育,引導學生用正確的價值觀判斷是非,心服口福的接受教晦,而不是表面上敷衍了事,應付老師爾爾。

3.去除不利學習的因素,塑造一個較正面的學習環境,因為有時候並不是接納了解,或是灌輸學生正確觀念就能改正問題行為,還需要同儕環境的配合和支持。教師應以身作則以肯定的態度影響學生行為問題的改正,並尋求班級團體的協同合作,如此配合更能達到功效。

4.利用行為改變的技術來改正學生的偏差行為,透過一連串有系統、有組織、連續不斷的增強方式當作塑造行為的手段。且因為行為改變技術的增強物是屬於較積極面的,所以學生較願意配合老師所預設的目標,且其過程是屬於較潛移默化型的,學生會在不知不覺中改正不良行為,配合教學活動。

5.尋求專業的輔導訓育管道的支援。隨著社會結構的極劇轉變,衍生出許多較嚴重的問題行為,其中有些問題行為甚至構成犯罪,或是其實有些問題行為源於生理或心理上的疾病,單單靠老師的力量實不足以糾正其問題行為,此時教師應尋求專業管道的協助,並且老師應參酌專業人員提出的建議,選擇對學生有利的策略來解決問題。

六、英雄外傳-案例探討與輔導

以下就以偽君子型學生為例探討教師如何針對不同的學生、靈活運用上述的方法,遏止班級不良行為的擴散,以做好教室管理。

案例:

小耙子在常常將班上發生的一些事加以渲染,並向老師告狀。這天考試的時候坐在他身邊的阿桂因立可白掉到地上,在彎身撿起時讓小耙子誤會他偷瞄他的考卷,因而一狀告到老師耳邊,可是當時老師有在一旁監考,覺得他有把事實誇大、扭曲的嫌疑,此刻又發現小耙子在班上與同學的人際關係實已達到冰點,且班上有小團體互揭瘡疤、暗潮洶湧的情形產生,因而覺得事關重大,決定採取措施。

解決方案:

Step1-應用行為改變技術:老師先指出小耙子的偏差行為,再與小耙子訂立契約,希望小耙子多去發現班上同學的優點,對老師以書面或週記的方式展現他的成果,老師依其成果斟酌給予獎勵,培養小耙子欣賞同學的優點。

Step2-塑造正面環境:與全班同學約定進行「生命共同體」的小組遊戲(中、長期性較佳),以抽籤方式決定分組名單,要求小組成員需互相照應、了解、發覺成員的優點特色,並與他組成員分享、交換心得。於遊戲結束後,老師給予同學分享的機會,並斟酌給予獎勵。期望小耙子在同儕的配合和支持下,能順利改造行為,且全班同學也可以利用這次機會,學會互相欣賞,也能更樂於行善。

以上主要採取的策略有:去除不利學習的因素,塑造一個較正面的學習環境、併用行為改變的技術、引導學生用正確的價值觀判斷是非。如此期望小耙子改正他的偏差行為,並且透過潛移默化的方式改變班級氣氛,重塑班上的人際關係。

參考書目

1.陳榮華,【行為改變技術】,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台北市,民75年。

2.C.M.查理士原著/金樹人編譯,【教室裡的春天-教室管理的科學與藝術】,張老師出版社,台北市,民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