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穿著得體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英文系90級廖文華、林倍慧,特教系90級周芳如、蕭淑貞

 

Ⅰ前言: 

在大學四年中,每位同學都修了很多教育學分,其中包括許多教育理論以及教學方法。但是有一科目,是每位同學都沒有修過,甚至在課堂上,教授們也很少提及,那就是有關教師的儀容。上從髮型、化妝、配飾,下至穿著、鞋子等等。相信,每個人都同意:認識一個人,一定是先從觀看外表,然後再深入內在。同理可知,當我們畢業後,進入校園,開始面對學生,學生第一眼看到的,一定是一位教師的穿著打扮。他們會藉著教師的外表,來衡量這位教師是怎樣的一個人。例如: 如果教師的打扮很流行,那麼他應該是一位活躍前衛的教師,但是,如果這位教師的打扮很呆板,那麼他可能就是一位保守傳統的教師。記得當我們還是中學生時,每個學期都會有新的教師來到我們班級,下課時,我們總是會對新老師的打扮穿著議論紛紛,然後偷偷觀察他們的儀容。前陣子,風靡建國中學的麻辣女教師事件,使教師的儀容又再度被搬上檯面來討論。也許有人認為她過於招搖,也有人認為這不算什麼。在這裡,我們不對這個事件做過多的評論,但是,此一事件,讓我們重視到教師儀容的問題。教師儀容是否會帶給學生任何影響? 甚至影響學生上課的情緒? 這是值得注意的焦點,尤其是現今社會有過多的文化刺激,現在的學生,已經不像以往一樣。他們重視的,已不單純只是教師的教學方法或是教師的人格,而是還要加上教師的衣著。這就是我們這組,想要對教師的儀容做深入探討的原因。

Ⅱ女老師的穿著之道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好的穿著會讓自己的整體感覺加分,贏得別人的第一印象,尤其是在現今這樣競爭激烈的時代,得體的穿著就更顯重要。在此,先討論女老師在穿著方面所需注意的事項,概可分成面試和平時穿著二部分:

  1.面試:

      在面試時,如果妳能給人良好第一印象,那麼妳就成功了一半;然而,我們的第一印象,大都來自於個人的儀容、談吐、氣質等等,尤其要為人師表的教師們,是莘莘學子倣效的對象,因此在儀容上更不可怠忽。在目前許多教師甄試,儀容通常會被列為評分項目之一,在此我們給予女教師們一些建議,在參加教師甄試時,最好著正式套裝,高跟鞋1─2吋最適宜,顏色以素面為主,讓整體感覺端莊大方,另外,最重要的一點,頭髮要梳妝整齊,給人精神抖擻的印象。

2.平時:

      平時,因為常常有許多活動,穿套裝難免會不方便,因此我們會建議:

*上半身:以休閒又不失正式為主,例如襯衫,顏色以素面為主,不宜太花俏。除此之外,因為我們要考慮目前學生的生理狀態,女老師的衣服盡量不要太貼身,或者有隱隱若現的感覺,不然會很容易引起學生的遐想。

*下半身:有些人會覺得以牛仔褲裝扮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我們並不建議女老師這樣穿,因為對新進老師而言,建立教師威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然而牛仔褲是屬於較年輕的打扮,學生會質疑老師有足夠的教學經驗嗎?也會對教師的專業知識有所懷疑,因此我們建議諸位盡量以端莊成熟的打扮為宜,事實上,及膝裙、西裝褲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對服莊搭配沒什麼概念,我們建議你可以選擇連身洋裝,輕鬆又不失莊重。

*配飾:在服裝上,如果搭配一些小飾品,會讓整體更亮眼。但是,學校畢竟是個書香味濃厚的地方,所以配飾不宜太炫麗奪目。其實,手錶是教師們的最佳配件,令妳意想不到吧!

*髮型:髮型以整齊、清爽為首要件。然而,時下許多教師們都會想為自己做些不一樣的變化,像燙個米粉頭或黑人頭、染個勁爆色系的頭髮,但試想想,目前許多中學都有實施髮禁制度,如果為人師表的我們都不當表率,那麼,我們還有什麼權利管教學生呢?因此,我們較不建議教師們在頭髮上做太大的改變。

*鞋子:鞋子也屬服裝的重要一環,我們建議盡量不要太新潮流行,應避免馬靴及矮子樂,高跟鞋、素面皮鞋、休閒鞋是較好的選擇。

*化妝:事實上,化妝是一種基本禮儀,然而,因為教師在學校所面對的大都是學生,所以我們會建議女老師盡量以淡妝為主,不要太誇張。

Ⅲ 男老師的服裝儀容:

*頭髮:在頭髮方面,身為老師應給人一種清新、整齊的感覺,長度大概以耳朵、頸部上為主,不應太過於長,否則會給人很頹廢的感覺。最重要的是,應該按時修剪,儘量保持適當長度,並且要經常洗頭,維持乾淨、舒爽的感覺。至於顏色,應以黑色髮色為主,盡量不要染髮,學校是一個單純的場所,教師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成為學生模仿的對象,如果老師自己做不到不染髮,那麼老師就沒有權力要求學生一定要中規中矩。如此,學校各式各樣髮色都有,就成了無人管制的校園!

*面部儀容:每天早晨刷牙洗臉時,應徹底把臉部清洗乾淨,尤其是嘴角、眼睛部分,因為臉部是一個人外表的核心之處,如果能保持的乾乾淨淨,不僅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同時,也顯得自己教學較有精神些。此外盡量不要留鬍子,應按時刮鬍子,因為鬍子比較容易給人感覺不乾淨的感覺,所以,清除乾淨能讓人覺得更有精神。

*領帶:在重要場合,當穿著西裝時,應搭配一條合適的領帶,花色不應太過複雜,並配合襯衫、西裝的顏色選擇一條適合的領帶。

*衣服:

1.      重要場合:

在重要場合,比如說是接待重要外賓、研討會……等之類,應穿著正式的西裝,給人一種穩重的感覺,在襯衫花色方面,應盡量以素面為主,搭配一條合適的領帶。同時在穿著之前,應保持衣服不摺皺,不然會顯得很邋遢。

2.      一般場合:

在一般場合,比如是教學時,可以穿著較為輕便的衣著,像是米色牛仔褲、素面T-shirt或襯衫,並繫一條皮帶,同時上衣應該要扎進褲子裡,不可放在褲子外,很不美觀、整齊。另外,在衣服方面,要以素面為主,或者是細格子襯衫也可以,切忌不可穿著太過於花俏、複雜的衣服。

3.      運動場:

當遇有體育課或者是運動會之類的活動時,應穿著體育服,在教學或活動時都比較輕鬆、方便。

*鞋子:在鞋子方面,應配合情況而定,比如正式場合穿著西裝時,則應搭配皮鞋;一般場合,穿著輕便時,則可搭配較為輕鬆的休閒鞋;至於體育課時,一定要搭配球鞋,在運動或跑步時都比較安全,保護雙腳。鞋子不僅是要搭配適合的服裝,最重要的是,不管何種類型的鞋子,一定要按時清洗或擦拭,將它保持乾淨。

結論:

根據我們這一組針對中學生調查結果,我們發現了以下的結論:

男學生與女學生對女老師的穿著,最喜愛的,都是休閒裝。而次喜愛的,則有很大的不同,男學生次喜愛的是「辣妹裝」,而女學生次喜愛的則是「套裝」。由此可見,其實,女學生並不喜歡女老師的穿著過於新潮,而男女學生,則都不喜歡女老師穿著「復古裝」。對於男老師,男女學生的看法則有很大的差異。女學生的喜好,大多偏向「休閒但不失正式」; 男學生,則是希望穿著能以休閒為主,例如牛仔褲搭配T-shirt。

參考書目:

1.成功的穿著 莫洛 ( Malloy, John T ) 撰,陳衛平譯,台北市,桂冠圖書公司民國八十年。

2.女性穿著的藝術 家庭百科叢書編譯組編譯,台北市,國家出版社,民國八十年。

3.男性穿著的藝術 家庭百科叢書編譯組編譯,台北市,國家出版社,民國七十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