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國中現職傑出老師班級經營之道


 撰稿者 李慕萱 黃翰儀 林帥甫 陳潓萱 鄧豈旻 曾玉婷 葉順宜 陳玉梅 吳宗岷


 

何老師,您好:

      我們是彰化師大的學生,很榮幸有機會能採訪您,此份採訪資料將作為我們的學期作業,若蒙您允許,我們可能會將採訪的結果放在班級經營的網站上分享大家,再一次感謝您撥冗接受採訪!

 

一、基本資料:

1、請問您目前在哪一所國中服務?服務年資幾年?

      大雅國中,服務年資十五年

2、請問您目前擔任幾年級學生的導師?

       一年級。

3、請問您帶的班級有多少位學生?

       34個學生(包含四個資源班的學生)。有資源班的學生可要求降低學生人數,正常平均一個班四十人。

4、請問您教班上哪些科目?

        國文。

 

 

二、班級常規管理方面:

1、當您新接一個班級時,請問您如何了解學生之間的個別差異及建立師生之間的互動?

      填基本資料AB卡,及配合家庭訪問用的表---「家訪表」,了解學生興趣、專長、家庭成員及氣氛,在第一次段考結束後做家庭訪問,利用一個月的時間,仔細觀察學生,以實際了解學生個別狀況,在家庭訪問時和家長溝通,詢問在國小時的情形。

     分析:這位老師在了解學生時除了觀察學生在校表現之外還會跟家長密切接觸,並藉此了解學生的過去表現,而不會只觀察到目前的表象行為;這對於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及建立師生之間的互動有更深層的幫助。

2、請問您如何建立班級常規?

例如:

 

1)學生上課講話

      這位老師認為學生會在上課講話,和老師上課內容是否準備充分有一定的關係,所以老師應在課前妥善準備課程內容,其次,老師並不會嚴格處理講話的學生,而是會走到他身旁詢問是否有什麼原因,例如:課堂上有問題不清楚的地方。一般而言,這樣的處理就夠了,因為學生自己就會警覺到老師已注意到他上課的行為。

     分析:就預防部分,這位老師符合需求滿足型的教師,因為她認為老師有責任去滿足學生上課的興趣及需求。而處理方面,老師善用肢體語言,用走近學生這種肢體動作,讓學生感到老師的注意而有所警覺。      

(2)學生上課遲到

      之前會先和小朋友溝通,因為這老師認為遲到是難免的事情,偶爾可接受,但如果一而再地反覆,就要採取行動;第一次遲到的學生採先詢問,再叮嚀他下次不要再犯,然後彼此約法三章,如果再犯會給予適度的懲罰。例如:延遲放學時間,因為國中生害怕延遲放學時間,所以就能抑止沒理由的遲到。

     分析:老師有運用到和諧溝通,也就是一開始時先傳遞「理性訊息」,進一步邀請學生合作,並配合行為改變技術裡負增強的使用(延遲放學時間),以幫助學生「接納與承認」此種觀念。      

 

 (3)學生翹課

   此位老師表示尚未處理過這種案例。

 

 (4)學生上課看其他書籍

     老師認為閱讀其他課外書籍是有益的,就如她說到,自己班上有小型圖書館,但是她會和學生約法三章,下課時或放學後才可閱讀課外書籍,灌輸學生上課時看其他的書是對老師不尊重的行為。學生第一次犯,就禁止一個禮拜不准借課外讀物,第二次,禁止時間再拉長成一個月,第三次,可能整個學期不能借課外讀物。處罰標準要先跟學生談妥當,事前的承諾和尊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上課看其他科目的書呢,會要求學生把書收起來,不會立即做懲處,下課後,再和學生談談,分析並使他/她了解此種行為的利弊。

      分析:這位老師認為,和學生之間的互動了解是比懲處來的直接且有效的。常規的訂定也是非常重要的。

   (5)學生上課打瞌睡(睡覺)

     為了不花太多時間處理單一問題,這位老師會先要求學生去洗把臉,下課時再詢問上課精神不濟的原因。

      分析:和我們之前在教學演示當中,大部分老師常犯的錯誤是常花太多的時間處理單一個案,而這個老師一開始回答便能切中要點,不會因學生的單一問題而拖垮課程的進度。此外,老師人性化的提醒學生去洗把臉,也是人本主義的表現。

 (6)學生上課作業不交或遲教

      為了訓練學生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此位老師會要學生利用空檔時間,如:下課時間或放學後,要求學生完成作業。

      分析:這也是負增強的實施,這個老師知道國中生最怕的就是延遲放學時間,因此採用此種方法有效地訓練學生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

 

7)課室衝突(包括學生與學生及學生與老師之間)

  1學生和老師之間的課室衝突-自己要先把情緒沉澱下來,不硬碰硬,這位老師第一步採先不回應,不管對或錯,自己先讓一步,畢竟大人的情緒控制比小孩子好,如此可以避免使課室氣氛太僵或影響其他同學。

   2學生和學生之間的課室衝突-一開始先隔離雙方,讓一個小孩先在辦公室,麻煩同事先照顧,另一個學生則留在教室,下課後再針對雙方問題做了解。

      分析:老師和學生發生衝突時能先讓步,尊重學生,給他台階下,再和學生理性的溝通。在處理學生和學生之間的衝突,採隔離的方法,且主張對事不對人的方式,和雙方衝突的學生作理性、和諧的溝通。

 8)班規如何製訂

      一開始面對新生會先簡化班規,所以只提個人在意的項目,大約二、三點就好。譬如,此位老師會對全班說「我的要求很簡單的,『不說粗話及不說謊』」她認為要把個人最在意的約定先做好,其後再慢慢添加新的規定,新的規定要等學生上軌道後,在班會時再由學生對針對自己班級訂定新的班規及懲罰,如此一來效果會比較好。

      分析:這個老師採用「漸近式」的方法來訂定班規,她一開始用簡化班規的方法,讓學生有明確且容易達成的目標,簡化班規的作法,讓學生一開始不會覺得遵守班規是件很沉重的事,而在學生們能確實達到目標後,老師便採「民主式教師」的風格,和學生們一起來訂定班規,既不放任也不專制,引發學生內在動機,並對自己負責,這和班經裡所學的目標導向型相互輝映。

  (9)對學生的管教方式,您認為先嚴後鬆或先鬆後嚴何者較為合適?

      這個老師表示,所有有經驗的老師都曾和她告誡,要「先嚴後鬆」,但是因為她認為國中生的心智是不成熟的,所以她會幫助學生去了解「先鬆後嚴」的老師的不同,因此,她採取一貫性的態度,且要和學生講理,因此要多點耐性,慢慢跟學生磨。

      分析: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方法,「一貫性的態度」實在很新鮮,且也不失為一個管理學生的好方法。

3、您怎麼去訓練班級的幹部?

      一般而言學校有幹部訓練,除此之外,這位老師會幫助學生先氂清工作,平時就留意學生工作狀況,並提醒他一些該注意的事項,並要求學生們組成幹部群體,讓幹部們彼此互相提醒關照及合作,是團隊合作的方法。 

      分析:很欣賞這個老師所提出的「幹部群體」,利用團體合作的力量,讓同學們彼此監督合作,是一個蠻不錯的方法。

 

三、特殊個案的處理:

1、請問您如何處理躁鬱症的學生?

      此老師只接觸過憂鬱症的學生,她表示會先了解學生的過去經驗及家庭人員,她的案例情況是有一位學生,因為家族人員學業上的表現太優秀,且學校給他太大的挫折感而產生憂鬱症;她採用的方法是和家長保持聯絡,並留意該生的在校活動,及在家時是否有反彈表現。然後是課後談話,抒解其壓力感。基本上國中生還是信賴老師的,只要慢慢地和學生談話就可打開其心房;此外,也利用同儕力量,要其他同學們多留意及多找他/她談話。

      分析:面對心理方面有問題的同學,不但要全面地了解,也要家長們的配合,此外,運用同儕和老師之間的關愛和協助也比較能拉攏同學。但是,其實這是比較輕微的案例,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憂鬱或躁鬱,我們建議她可以諮詢專業的輔導人員。

2、請問您如何處理中輟生?

      沒處理過

3、請問您如何處理轉學生?

       轉進的新生,會處理和同學互動的關係,請同學幫助其儘早打入學生團體,轉出的舊生(大部分都是因搬家而轉學),在轉出前會特別交待要注意的事項,例如:如何和新同學相 處的比較愉快。

     分析:我們覺得這個老師真的是蠻用心的,除了會特別注意轉進新生和同學互動的關係之外,還會關照轉出的舊生,交待他們到新環境要注意的事,實在是一個蠻照顧學生的好老師。

4、請問您如何處理耍老大的學生?

      目前這位老師還沒遇過,但據她觀察近幾年學生打群架,鬥毆的事件越來越多,因為她在新生一開學時就會告訴學生們「不要耍老大,因為我就是老大」。

      而如果真的有學生耍老大,她會先了解學生的家庭生活背景,及學生耍老大的動機是否純粹只想要引起老師注意,如果真是如此,這老師認為可利用學生的長才,給學生安排一個職位,轉移學生的不良行為,讓學生在良好行為表現之後,能夠得到「讚美」。

     分析:這位老師未來如果遇到耍老大的學生將會採取目標導向型的班級經營方式,首先先確定學生行為的動機,再判斷學生是屬於哪種類型的人,如果學生只是如她所說的要「獲得注意」,她就會鼓勵學生用有用的行為來尋求注意,使學生學到好的努力或成就可獲得認可。而老師的讚美就是針對學生的努力所給予的。

5、請問您對同性戀學生的觀點及如何處理?

      這老師認為難以在國中階段界定是否為同性戀,在她經驗中,曾有家長擔心自己女兒是否有同性戀傾向,當時她採取的方法是先和同學談論自己的想法並尊重其感受。

      分析:這位老師相當好的一點是,凡是皆以學生的想法和感受為出發點,而非主觀的把學生套進所預設好的框框中,相當難得。

6、請問您對班上同學談戀愛的觀點及如何處理?

     這老師不得不佩服現在年輕小孩的用語非常露骨,所以她會灌輸學生一些正確的男女觀念和道理,以不影響課業、生活為原則,採不壓抑的態度,如此可和學生多多分享彼此想法,並可在第一時間了解學生的情況。

     分析:這老師對學生戀愛情形處理方式非常巧妙,客觀的對學生分析道理,和學生溝通,並說明談戀愛所要付出的代價,和一些注意事項,使學生能對自己負責,並選擇自己所想走的路。另外,她選擇相當的親近學生,幽默的和學生分享戀情進展,如此學生能坦然的把心事和老師傾訴,老師才能確實的知道學生的動向,關心學生,預防不良後果的發生。

四、請問您如何經營親師之間的關係?

      這老師會和家長定期聯絡,當然也可不定期邀約家長座談,因為她知道很多家長都很樂意支持班務的推動,此外,她會剪貼一些增進親師關係或親子關係的報紙,讓學生帶回去和家長一起分享,另外,她會給學生家裡電話,讓家長隨時和老師能保持聯繫。

      分析:這個老師能定期及不定期約家長座談,藉此,她可知道家長們都是樂意支持班務推動的,在果斷紀律型裡也曾強調,尋求校長和家長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這老師在這一點就做得不錯,另外,利用剪報一起來教育家長,使家長和學生一起成長,也是增進親師關係不錯的方法。

五、請問您如何因應聽障生?

      這老師自己會先閱讀一些書籍,從中了解聽障生的肢體語言較大,疑心病較重等一些該注意的事項及可能出現的問題。開學時,讓同學對聽障生作適度了解;面對有學生排擠聽障生時,會先了解原因,再講道理,並和聽障生溝通,因為聽障生的了解能力較差,所以這種事要一直反覆處理;此外,要求較窩心的同學和他做朋友,因為聽障生比較難交到朋友。由於聽障生有些課是和同學分開上的,因此可利用這時間和同學講理、抒導情緒,而班級圖書館內也有放置聽障相關的書籍,讓全班能對聽障生有更多了解。

     分析:這位老師相當落實團體動力型中的『診斷性思考』,第一預感-班上有聽障生,一般國中學生應該無法有同理心去接受,所以可能有排擠、忽視之類的反應。蒐集事實-注意觀察班級的情形,的確發現有排擠的情形發生。隱藏因素-確實去了解學生行為的動機,發現是來自於對聽障生的不了解,而起欺負之心,是種不成熟的表現。具體行動-讓學生更加了解聽障生,除此,也請窩心的學生去協助聽障生適應環境,如此雙管齊下,不斷的更改修正策略去引導學生改變對聽障生的行為。可以看出她是一位相當用心的老師,我們在最後也建議老師在這方面亦可向特教人員尋求諮詢及協助。

      總結:人本主義,團體動力型,和諧溝通型為主。

 

 訪問學生的部分

      我們以問卷的方式訪問了老師班的34位學生,共回收了28份問卷,其中有14位男生、14位女生,目前皆為一年級的學生。以下為我們所設計的問卷,以及所整理出的問卷調查結果

 

一、學生問卷

        您好,我們是彰化師大的學生,由於我們這學期修了一門課─「班級經營」,在此我們想要知道你們對於「導師」在教學過程中的一些看法,是採不記名的方式做答,而這份問卷是供我們參考用的,所以同學們可以不必擔心你們的回答。最後,感謝你們撥空填答,這對我們是很重要的!

 

一、基本資料:1.性別: £ 男 £ 女     2.年級:________年級

3.你喜歡上「導師」的課嗎? £ 喜歡    £不喜歡

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你覺得導師上課時的氣氛如何? £ 有趣 £ 很吸引人 £ 無聊 £ 呆板 £ 平淡

5.如果你遇到問題時(包括生活、學業.方面)會去找導師討論嗎?£ 不會 £ 偶爾 £ 常常

6.你欣賞「導師」的哪些部分?(包括老師的特質、上課風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整體而言,你會給導師怎樣的評分?

£ 非常滿意 £ 不滿意 £ 普通 £ 滿意 £ 非常不滿意

 

二、請問你的導師是如何處理學生上課「愛說話」這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承上題,你贊成嗎?   £贊成    £不贊成

 

四、請問你的導師是如何處理學生「不交作業」這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承上題,你贊成嗎?   £贊成    £不贊成

 

六、請問你認為「先嚴後鬆」的管教方式可不可行?   £可行    £不可行

 

七、承上題,你的理由為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你的班級導師都是如何實施獎勵制度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承上題,你贊成嗎?   £贊成    £不贊成

再一次謝謝你們撥空回答!

 

二、問卷調查結果 (本問卷部分採開放式供學生自由填寫)

 

1. 你喜歡上導師的課嗎?

選項

人數

比例

喜歡

28

100%

不喜歡

0

0%

       從問卷可看出學生們對老師的喜愛,甚至全班沒有一位同學表達不喜歡的選項。歸納學生們喜歡老師的理由如下:

原因

人數

上課生動活潑

23

幽默、風趣、可愛

7

親切隨和、善良熱心

11

公平、理性

4

其它(憑直覺)

1

 

2. 你覺得導師上課時的氣氛如何? 

       學生們感受到的上課氣氛大致上是有趣的、吸引人的,同時,從上一題學生們的反應中(共有23位同學喜歡老師的理由是因為老師的上課方式生動活潑),我們可以看出老師在經營上課氣氛上相當成功,學生們也在問卷中表示,老師能與大家分享生活中的經驗,與學生互動良好,此外,親切的態度,更讓學生們感到輕鬆、自在,上課時自然不會覺得無聊或呆板。

上課氣氛

人數

比例

有趣

18

64.29%

很吸引人

6

21.43%

同時勾選有趣及吸引人

3

10.71%

無聊

0

0%

呆板

0

0%

平淡

0

0%

 

3. 如果你遇到問題時(包括生活、學業等方面)會去找導師討論嗎?

選項

人數

比例

不會

0

0%

偶爾

27

96.43%

常常

1

3.57%

        共有27位學生表示偶爾會找導師討論、1位學生表示常常找導師討論,顯示老師與班上同學的互動良好,學生也願意在遇到問題時與老師溝通分享,以尋求協助。

4. 你欣賞老師的哪些特質?

       從問卷中,我們歸納出老師最為學生們所欣賞的有上課風格生動活潑、性格親切隨和、處事公平明理、熱心善良以及能適時給予學生獎勵等特質:

特質

人數

上課風格(生動活潑)

13

幽默風趣

5

親切隨和

5

總是面帶笑容

1

善良

3

熱心

2

態度(公平明理)

3

適時給予獎勵

2

 

5. 整體而言,你會給導師怎樣的評分?

       在數據上,我們看到所有人都勾選了還不錯以上的程度,在師生間良好互動的前提下進行教學活動,想必更加有助於班級的正向發展!

滿意度

人數

比例

非常滿意

17

60.71%

滿意

9

32.14%

普通

2

7.14%

不滿意

0

0%

非常不滿意

0

0%

 

6. 導師如何處理學生上課愛說話的問題?

        從問卷中可看出老師對上課講話的學生多指名其回答問題,或口頭告誡之,若警告無效,則以罰站或課後輔導等方式加以處罰,共有27位同學表示贊同,顯示學生普遍反應良好。

方法

人數

口頭告誡

21

罰站

4

指名回答問題

1

放學後留下來自習

5

扣分

1

罰抄課文

1

 

7. 導師如何處理學生不交作業的問題?

        顯然地,學生們普遍表示,老師會要求未交作業的同學們放學後留下來寫完作業,並犧牲下班時間,留下來陪同學複習功課,足見老師的用心教學!

方法

人數

留下來陪他寫完

28

扣分

1

 

8. 你認為「先嚴後鬆」的管教方式可行嗎?

選項

人數

比例

贊同

24

85.71%

不贊同

4

14.29%

        學生們大致上較贊同「先嚴後鬆」的管教方式,只有四位學生表示不認同(一位認為這種管教方式容易造成學生反感,另一位認為面對學生初犯時態度不宜過苛,有兩位未說明原因),其餘的同學大多基於「先苦後甘」、「避免學生放縱」、「讓學生提早進入狀況(事先了解老師的管教方式及應該共同遵守的規範)」以及「比較容易適應」等原因,較傾向於支持「先嚴後鬆」的管教方式。姑且不論我們較偏好何種管教方式,其中的基本原則或許都有值得我們參考的地方,留待我們慢慢修正、改進自己的教學方式!

 

補充:

學生贊同的原因

人數

先苦後甘

12

避免學生放縱

3

讓學生提早進入狀況

4

學生比較容易適應

5

 

9. 導師如何實施獎勵制度?

       適時而適切地給予學生鼓勵是相當重要的。從上述第四題我們也可以看出,學生對老師能適時給予獎勵相當給予肯定,相信,這無論在師生關係的建立、教室和諧氣氛的維持以及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方法

人數

送禮物(如書籍、文具等)

24

加分

1

口頭獎勵

3

   

 

結論:

 

       綜觀老師與學生的訪談問卷紀錄,我們可以看出,何老師除了在學期初開始著手家庭訪問以了解學生個別情況外,在課堂上的班級經營之道和學生的反應是能相互輝映的,諸如:

 

1.      學生說話的問題,老師用的是去予以「注意」使學生知所警惕,為需求滿足的處理方式,而學生的反應普遍良好。

2.      對於功課沒做的同學,老師用的是放學留下的方式,雖然花時間,卻是一種負增強,讓同學能做好該做的事。

3.      對於處理個別的不良行為,老師採取的是約法三章,讓學生養成自我約束力,也就是說,在遇到衝突時老師總是能以冷靜的態度去處理。因此,我們可以看出老師採用的和諧溝通方式,使得老師與同學間的互動良好,與學生所喜愛的「處事公平明理」這項特質不謀而合。

4.      由老師所採用的漸進式班規,我們不難發現老師的目標導向的方式經營,在這同時,老師更適時地給予同學鼓勵,如小禮物、加分或口頭上的獎勵。

5.      老師認為班級經營應用一貫式的、講理的態度,而同學們大致上認同的是先嚴後鬆的管教方式,兩者似乎沒有絕對的牴觸,因此同學們在適應上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

 

       最後,回顧學生對老師的喜愛程度和課堂上所營造之有趣、吸引人的氣氛,使得在一個班級裡有60.71﹪的學生表示非常滿意,與32.14﹪表示滿意的狀況看來,何老師的班級經營可以說是作的很成功的,並且藉著成功的班級經營,使得課堂氣氛良好,實為我們未來從事教職時可以取法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