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的兩人世界-談班有「班對」


 撰稿者   黃峻宏 陳怡婷 黃筱婷

壹、前言

情竇初開的孩子們,愛上某一個人總希望對方也喜歡自己,可曾見過摘蒲公英或小雛菊的小女孩?「愛、不愛、愛、不愛…啊!還是愛他的。」愛情就像盪鞦韆,在心理反反覆覆的思索,愛或不愛在平靜的心湖裡,激起層層幻想的漣漪。然而面對班上戀愛中的小情侶們,教師們該用何種態度面對呢?有的老師選擇一笑置之,有的則是施壓控制,更甚者設法拆散兩人,讓一切恢復「控制中的常軌」。然而強壓體系下,縱使會對學生產生戲劇化影響,成效也是表面的,學生未能了解「所以然」的原因,只是在「不得不然」的情境下屈服。

以「班對」對班級氣氛的影響而言,大部分國中生對於教室裡的戀情並不以為意,只是偶爾以「班對」們親密的相處,作為起鬨、調侃的對象;就另一角度而言,正值青春期、對兩性關係充滿好奇的國中生,更對「班對」投以羨慕的眼光,而蠢蠢欲動的心對愛情躍躍欲試。

「國中生適不適合談戀愛」是爭議已久的話題,面臨觀念思潮衝擊性改變的現況,過去「青年與戀愛十大戒律」的老掉牙道德說,已無法約束或控制青少年情感發展,更重要的是如何引導孩子們有正確的兩性觀念,談戀愛本身不是一件錯事,而是要有健康的心理狀態面對戀愛帶來的可能影響。然而,就老師的立場而言,「控制中的常軌」也許是很理所當然的;但是對學生們而言又如何?「班對」是否真的這麼需要阻止?這都是我們所需要探討的重點。

貳、案例說明:

*案例一:

故事的開始在高一下,小偉和小蓉是班對的事實,其實全班都知道,也都樂觀其成,但是沒人將這段愛情透露出去,不似一般班級要是班上有人戀愛,大家總愛有意無意的鼓譟,因為班上的同學都知道導師在開學之初,就曉以大義的希望同學好好讀書,單單純純的過高中生活。不過還好,小偉和小蓉在校園內的舉動並不特別親密,所以導師和雙方家長都沒發現。

    然而,一天打掃時間,小偉和小蓉兩人跑到頂樓看風景,乘著四下無人,兩人就很浪漫的接吻起來。但誰也沒想到竟然被別班的同學瞧見,一狀告到教官室去。

    第二天兩人分別被教官約談,當教官詢問小蓉時,小蓉因為一時害怕,就什麼都說了。小偉則是什麼都不承認。同時責怪小蓉怎麼教官一問,就誠實地說了。小蓉因此心中既難過又委屈,便萌生分手的打算。但小偉不願分手,試圖挽救兩人的愛情,而小蓉實際上還是很喜歡小偉的,所以甜甜蜜蜜的,又和好如初了。

    然而,真正的問題此刻才展開,教官與導師通知雙方家長後,家長的反對聲浪,使得兩人非常鬱悶。小偉的爸爸是某中學的校長,媽媽是省商的老師,小偉是家中獨子,所以父母對他的期望很大。知道兒子交女朋友,必然會影響求學的專心,所以堅決反對。特別是小偉的媽媽,他認為是小蓉倒追他兒子的,所以非常不喜歡小蓉。而小蓉的爸爸知道事情後,嚴加規定小蓉每天上下學或補課時間,出門、回家都要填時間記錄簿,並不時跟蹤小蓉的動向。

    但是,小蓉的好友們非常為她不值,因為她們氣憤小偉的媽媽,將小蓉視為倒追他兒子的女生,且對於小偉不好好向他媽媽表明是他追小蓉的,而看小偉不順眼。所以,進而使得小偉和班上女同學關係不好,小蓉在好友與男友之間,也不好受。

案例二:

小雅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人長得又高又漂亮;阿宇是體育健將,長得又高又帥。兩人座位相鄰,說話又特別投機,在朝夕相處下日久生情,愛意在彼此心底萌芽,加上同學們的鼓譟與起鬨,兩人自然而然地成為「班對」。起初兩人不敢公開戀情,但久而久之也習慣了,男孩不再熱衷於運動,女孩不在熱衷於和其他女孩們談心,漸漸地在班上形成兩人小世界。上課時,兩人偶爾傳紙條、交頭接耳;下課時,女孩無所避諱地坐在男孩腿上,有時兩人在走廊上摟抱著,無視同學和老師們的眼光。

案例三:

    小彰和小真是班上的班對,兩個人從國一下學期就已經在一起。其實兩人交往的事實一直相當保密,班上的同學也都已經知道兩個在一起的事實,因為兩人的交往必須保密,所以兩個人在班上平常很少有逾矩的情況發生,甚至會有刻意拉開距離的狀況發生。但這仍然瞞不過老師們的眼睛,班上有許多科任老師也隱約知道他們之間的事情。

    當導師知道這件事情以後,很快的就通知雙方家長。小彰的父母親覺得,兒子會這樣,跟女生有絕對的關係。自己的孩子成績已經不是很好了,還跟女生交往,一度要求要轉班,最後在小彰保證兩人不再交往的前提下才作罷(但是在這之後,兩人並沒有分手,仍然繼續交往);而小真的媽媽則認為:只要不影響功課、不出事情,她對兩個人的交往沒有太大的意見。不過小真的媽媽對小彰父母的態度感到疑惑以及不能諒解:當初不是男生主動追她女兒的嗎?為什麼現在反而怪罪到她女兒頭上來了?

參、導師們的作法:

    很多老師們之所以對「班對」這樣的話題感到頭疼,一方面是不知道如何處理才是對身處青春期階段的中學生們最好的;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老師們一開始選擇介入的角度和方式就已經讓學生產生了不信任感,進而抗拒老師們的處理方式而使得老師們無從協助起;防堵並不能全然解決問題,猶如治水一般,唯有引導疏通,才不至於引發任何問題。很可惜的是,為了學生的成績可以間接影響到班級的升學率也好,為了完全禁止學生接觸感情也好,導師們跟校方的做法往往都間接加強了班對們繼續交往的決心。

例如在案例一裡,因為老師在開學之初,就表明不希望班上同學談戀愛。但是如今小偉和小蓉相戀已是事實,而且是經由教官口中知道這件事。這位老師當時採取的方式是直接通知雙方家長,並在班會時間再度重申希望同學以課業為重,別年紀小小就談戀愛。但是此舉,卻適得其反,本來是班上兩個同學的事情,轉變成大家都支持小偉和小蓉,是故師生之間也產生了問題。

再看看案例二,此案例是本組組員就讀國中時,班上發生的實例。當時導師並不刻意強調兩人的關係,或是在班上渲染談戀愛的嚴重性、壓制戀情的發展;面對班上其他同學的鼓譟,只是一笑置之。同樣地,導師對於班上這對小情侶在走廊上出現摟抱、女孩坐在男孩腿上的動作,也未有所適當的回應。這點是本組的疑慮─教師是否該針對班對的親密舉動,採取措施呢?

固然導師可以較自然而健康的方式來面對班上有班對的事實,但當班上的班對在公眾場合作出了逾矩的親密行為,身為班級導師,也許不是只有一笑置之可以解決的。而在面對班上的同學們對於班對的鼓譟行為出現時,也許這會是一次很好的機會教育,讓同學開始學習尊重感情以及兩性關係,但當導師仍然只是一笑置之帶過,是不是也等於錯失了一次很好的教育機會?

而在案例三之中,小彰跟小真的導師,知道了這件事情以後,便通知了輔導室來處理,並通知了雙方家長。然而,輔導室在處理這件事情的做法上面,卻不是十分正確,他們個別約談了小彰跟小真,卻讓全班以及附近班上的同學和老師都以為「他們一定作了什麼嚴重的事情,被學校查到了」,而對兩個人都投以異樣的眼光。導師更常在上課的時候,有意無意的對兩個人冷嘲熱諷,並說出「連高中都不知道考不考的上,還談什麼戀愛?」等的話。

肆、如果我是導師,我會怎麼想、怎麼做?

    以上所提出來的案例,都是本組成員身邊曾經發生過的真實案例。因為其真實,也讓我們能夠了解:當班上出現了班對,也許老師一樣不知道如何應對得宜。然而,當老師作出了錯誤或是不適當的處理方法時,可能就會對師生之間的關係有所撼動,甚至對學生本身造成傷害。身為導師,當然有必要將自身的立場跟學生們說清楚、講明白。中學階段的學生們當然必須以學業為重,畢竟這是他們現階段必須盡到的責任。針對感情這項課題,有必要讓學生們了解:身為導師並不是全然的反對,甚至希望可以跟學生們有這樣的機會來討論。

班上若出現了班對,本組的結論是:導師應該私底下個別找兩個學生好好談談,告訴他們導師並不是全然反對,但也有不反對的條件:

(1)           他們必須能夠兼顧日常生活,不因為感情而影響自己的課業以及生 活。

(2)           再者,他們必須能夠尊重彼此,感情是彼此尊重的,不管是身體,或是心理皆然。

(3)           第三,在公眾場合裡仍然必須保有應有的分寸。諸如摟抱、或是坐在彼此的大腿上,都是不能被接受的。

另外,導師也可以多鼓勵兩個人可以多參與團體的活動,不要只沉醉在兩人的小世界中。導師也應該稍加徵詢兩個人對通知家長的想法,而不是直接打電話跟家長「告狀」;當班上同學對班對有任何鼓譟的行為時,誠如前面所言,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教育。導師可以藉這個機會拋出問題讓同學們去思考:「大家以後都會有談感情的機會,如果是你,你希不希望受到大家的祝福呢?」等問題。也許藉由諸如此類的問題,可以引導學生們多去思考,進而學習多對感情尊重、以及對兩性的正確態度;至於在案例一裡面,小偉和班上女同學所引發的心結,老師可以利用某一個全班可以共同聚集的場合,舉辦一個小型的辯論,讓大家能夠學習不失風度地把話說清楚,也許當大家把話講開了,就能化解掉大家的不愉快。

    當然,導師在處理這般事件時,不能避免地,會面對家長、甚至校方對老師處理觀點上的疑慮。導師當然必須向家長以及學校解釋清楚:自己會如此處理,一定有所原因,並試圖取得學校以及家長的認同。但是,我們必須有所了解,這樣的努力,也許仍然敵不過家長的堅持、或是學校的疑慮。而學校的疑慮多半是來自家長的質疑,那麼也許就應該將管教學生的權力,交回到家長的手裡。不過導師仍然應該跟學生講清楚,身為導師,自己做了什麼樣的處理,讓學生有所了解並諒解,也讓他們明白,如果有什麼事情,仍然可以找導師幫忙解決。

站在大人的立場,也許會覺得兩個年紀輕的孩子談戀愛,身心成熟度根本無法面對感情世界裡浮沉起落的變化,而視之為單純的遊戲,簡直就是「春天底下的兩條蟲」─蠢。

然而,對於即將投身教育工作的我們而言,我們必須誠摯的建議所有老師們不妨換個角度來體會孩子們的心情。情竇初開的學生,卻必須面對外力無情以及不適當的打壓與拆散,會有怎樣的心理反應呢?答案不啻是無奈的順從,或強烈的反彈,無論何種結果都將使大人與孩子間產生距離。由上述案例著手,我們認為可有以下幾點具體做法:

1.                以「我訊息」釋放善意:可以私底下向班對學生透露,老師也經歷過學生時代,能夠理解兩人談戀愛的甜蜜與快樂,並非全然反對兩人交往,但明白告訴學生老師的期待,希望兩人不因為交往而影響生活課業太過;同時表達老師的信任,相信他們能夠在愛情中學習,懂得尊重彼此,並達成「愛是別讓對方受傷」的保證。鼓勵他們仍要有自己的生活圈,不要就此失去與同學相處的機會。

2.                與學生家長取得溝通聯繫:希望家長也能一起關懷、分享孩子們成長的喜怒酸甜,並在過程中給予孩子關懷、協助,幫助他們有更健全的交往及兩性相處觀念,同時也避免危險的發生。假使家長與老師意見衝突,老師可以扮演橋樑的角色,向家長傳達兩個孩子的想法,並說明老師與孩子溝通的過程。

3.                轉化班上其他同學的騷動,進行機會教育:班對在班級學習過程中,是全體注意的焦點,尤其提供起鬨管道。發生班對引起騷動情境時,教師可以用「幽默但理性」的方式化解,轉移團體過多的注意力。例如讓全班同學發揮同理心,思考將來的自己是否也會經歷戀愛的階段,那麼自己希望他人怎麼看待呢?藉由讓學生思考問題,進行機會教育。

四、結論

就像所有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一樣,感情有它好與不好的一面,它所帶來的正向助益,諸如情感的支持、精神的愉快、活力的充沛及奮發向上的動力,值得我們肯定;然而它所帶來的情緒困擾、人際關係窄化、因心靈親密而致肉體親密的要求等負面問題,也是我們和孩子應共同注意避免的問題。

「班對」對整體班級經營而言,是否會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取決於教師的處理態度,所謂「運用之妙,存乎於心」。以權威式的制止、拆散,容易引起其他同學的「革命情感」,進而一面倒地想幫助這對苦命鴛鴦;相反的,老師若能作健全引導,便可帶動班級良好兩性互動的氣氛。與其壓制種子的生長,倒不如在旁靜觀其變,適時給予灌溉,欣賞成長帶來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