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班級經營談塑造良好班級氣氛的策略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商教系89級蔡惠明、林慧美、林秀娟、邱玉婷


壹、前言

班級就好比自然界,它是由老師和學生所共同組合而成的,缺一不可。然而,在老師與學生朝夕相處之下,學生無形之中受到了班級氣氛的影響,而班級氣氛是指班級中的社會心理氣氛,藉由班級中各成員的共同心理特質交互作用而產生的,而這種氣氛不僅影響到了班級中各個成員的思想、觀念與行為,同時也影響到班級中的學習效果。一個好的班級氣氛會使學生較容易快樂、有效的學習。反之,不好的班級氣氛,會使學生較容易感受到壓力,且學習動機往往也較低落,同時也構成了學生在人格特質發展上的障礙。班級氣氛,就像是一種媒介,雖看不見,但卻瀰漫在整個班級之中,深深的影響每一個人,形成了一種社會壓力。

貳、班級氣氛的影響因素

一、班級團體的性質對班級氣氛的影響

班級團體的性質就像一隻無形的手一樣,雖然看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它卻深深的影響每一個人,班級團體的性質呈現一種和諧互助的氣息,則班級氣氛就讓人感到溫馨、快樂,但是如果反之,班級團體性質所呈現的是同學之間相互爭鬥、猜忌的氣氛,我們不難想像班級氣氛所呈現的感覺,它不但會阻礙學生彼此之間的感情及相互合作的力量,亦會妨礙學生的學習效率及成就,因此,班級團體的性質是培養良好的班級氣氛的媒介。

二、教師領導風格對班級氣氛的影響

教師的領導對學生的影響是直接且甚多的,我們可以去觀察、發現,教師在傳統的觀念下所附予的權威讓老師有合法的權利去控管學生,相對也使學生對老師有高高在上的感覺,似乎是老師的話有如聖旨般不可違,或許在過去的社會時代背景還可以適用,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這種集權專制的權威式領導使學生與老師之間形成代溝,產生一種恐懼班級氣氛。相對的,在過渡時期產生的是一種放任式的管教方式,教師給學生過度的自由,沒有教導他們適應社會的規範及法則,而班級中所呈現的是如散沙般的氣氛及自私自利的行為,為社會帶來不少的問題。因此,為因應社會的潮流,民主式的教師領導方式即誕生。

三、家庭因素對班級氣氛的影響

家庭的組成、經濟、父母的期望、及父母的管教方式在在都間接影響一個班級的氣氛。家是學生的避風港,如果它出了什麼狀況,學生在心理上及行為上都會受到相對的影響,不可否認的,學生或多或少會將這些影響的因子帶到班級中,而使原本風平浪靜的班級氣氛起了漣漪,間接的影響到整個班級。因此,為了掌握整個班級氣氛老師不得不對學生的家庭背景有相當的了解。

四、學校環境對班級氣氛的影響

學校環境影響班級氣氛的形成包括很多,如:同學間相處融洽與否、老師是否對某一個班級存有成見、任課老師是否為學生所討厭…等種種因素皆存在學校內,且影響著班級的氣氛。學校如同一個小社會,而每個學生如同社會的組成份子--人民,一個社會的環境的良窳對人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此,學校環境在班級氣氛上也佔了相當大的角色,同學間如相處融洽不僅在教室中創造和諧的氣氛,也可提高學生學習的意願,更可締造良好的學習成績。

五、社會風氣對班級氣氛的影響

近來人民對民主意識有了更深的認識,學生從小也被灌輸民主的觀念,當一個任課老師對學生擺出做老師的威嚴時,不讓學生以民主的方式來處理事務時,學生會覺得不被受重視,而多數會採取反抗方式對之,如此一來,班上的氣氛即會搞得很僵,這樣的學習情況也會使學習效率大打折扣。

參、如何塑造良好的班級氣氛

一、建立學習目標

任課老師想要建立良好的班級氣氛,首先即要先使學生對上課感到有興趣,如何使學生上課如同欣賞電影一樣的多采多姿?老師須選一個生動的教材,確定教學目標,再加上將教學內容趣味化,提高學生的興趣,輔佐著教學媒體的應用,使一堂課如同欣賞電影般有高跌起伏的情節,將學生的注意力完全吸引過來,使學生完全投入在上課中,如此一來,學生不僅吸收到應學的知識,也可避免一些同學有藉機搗蛋的機會。

二、確立班級常規

教室是學生學習的一個場所。而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才能有良好的學習成果;所以,該如何建立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我想:班級常規的建立是最基本的要件。而一位教師在接到一個新的班級時,如何在最短的時間之內集中學生的注意力以達成教學目標,可由下列幾點來著手:

(一) 先瞭解學生,認識本班學生之特質,才能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班級的常規。

(二) 由師生共同訂定班規、共同修訂班規,使學生感受到參與感,亦能使學生

心服口服口的躬行實踐。

(三) 與學校推行之工作相配合,讓學生感受到班級乃是學校之生命共同體。

(四) 徹底而『公正』的執行班級公約,不使班規形同虛設。

(五) 善用學生能力,由學生輪流當幹部,自己管理自己,以培養學生自我負責

與分工合作之精神,亦可減少偏差行為之產生。

三、培養良好的教師特質

教師乃是班級中引領學生各方面學習的一位靈魂人物。更有些人認為「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會教導出什麼樣的學生」。所以,教師可由下列數點來建立其特質:

(一) 以身作則,做學生良好行為之典範。

(二) 須做到公平、公正為原則,不可偏好某些學生及避免將學生貼上標籤。

(三) 與學生建立合諧的溝通模式,讓學生感到受尊重的感覺。

(四) 賞罰分明的態度,使學生能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五) 真誠付出,積極關心,扮演『亦師亦友』的角色,使學生樂於親近。

四、建立權變式的經營模式

教師的領導方式可分為「民主式」與「權威式」的領導;而這兩種領導方式各有其優劣利弊;教師須知道在學生心智尚未成熟之際,使用完全的民主方式易使學生隨心所慾、忽視教室常規而造成教室場面的混亂與放縱;而若採完全的權威方式,則易造成師生之間的隔閡進而可能發生師生衝突。所以,教師應將「民主式」與「權威式」的領導方式兩者交互運用,兩者兼施∼即採取權變式的班級經營策略,施行賞罰分明的教室常規,使學生心服口服,才能塑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創造出『教室裡的春天』。

肆、結語

教師有責任去提供一個對學習有幫助的學習情境,而這部分最重要的便是班級氣氛,正所謂 有怎樣的班級氣氛,就有怎樣的學習效果 」。一個良好的班級氣氛才能夠使教學品質提升,所以,教師應建立一個良好的師生關係,並透過此關係來傳達教師對學生的感情、尊重,以及對他們的肯定及鼓勵。除此之外,教師還需建立活潑且多樣化的學習目標,以提高學生學習的效率。然而,在師生關係中,教師一方面要維持良好的情誼,另一方面又要使學生獲得有效的學習,的確有點難。但是教師們除了要多吸取知識外,更應累積塑造一個良好的教學環境的經驗,使教室充滿樂且有效的班級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