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崇拜對班級的影響與因應策略


 撰稿者  林政儀 張書嘉 李欣怡

 

一、前言:

其實偶像崇拜這樣的現象並不是近年才存在的,在我們國中時期, 許多青少年為四大天王,小虎隊著迷。現今只要提到F4, WEWE, SHE, 五月天,孫燕姿,周杰倫, 應該沒有一個青少年不知。前些時日,「F4」席捲全台,所到之處水洩不通,影迷如影隨形,跟著他們南北奔波進行宣傳活動,尖叫、索取簽名、拍照甚至失控地哭喊,如此狂熱與迷戀,家長似乎是無法理解的,青少年因偶像崇拜所造成對言行舉止及生活的影響,應值得我們關注與重視。有些人士認為偶像崇拜是青少年成長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事,成人應以平常心待之,給予正面的引導,協助青少年從積極面去思考,快樂地成長。在此我們先探討青少年偶像崇拜的原因。

二、原因:

(一)、身心發展的影響:

青春期的孩子身心變化很大,男生女生都開始對異性產生好奇,容易對俊男美女的形象充滿憧憬,因此一般而言,偶像多是俊男美女。有些人是出於對某作品的喜爱, 繼而到對其形象、氣質、或外表所吸引。

(二)、同儕及自我的影響: 

多元而複雜的現代社會裡,資訊傳播便捷,外來文化衝擊大,青少年和友伴在一起,較容易獲得接納、讚美與認同,情感可以自由宣洩而不必有所顧忌。因此,有特殊表現的青少年,經傳播媒體的披載報導後,很容易就成為其他青少年競相崇拜或模仿的對象。 此外,有的孩子會以這個方式來表示對同儕團體的認同; 有些學生原本並沒有特別喜歡那一位明星,而是受周圍同學的影響,也開始收集偶像照片或參加相關活動等。有一些人也許是為了和同學有共同的話題,也開始注意相關新聞及活動。(林進材,民89)

(三)、內心感情的投射:

當學生們的內心對某些事情感到缺乏時,就會希望像他們所崇拜的人物一樣,藉以抒解他內在的壓力。也有的孩子會藉此逃避課業的壓力或彌補心靈的空虛。有些學生表示,他們之所以喜歡歌星,是因為歌星用自己的歌喉唱出了許許多多少男少女的心聲,抒發了他們內心的情感,表達了他們想說而没能說出的心情。在某些學生的心理層面上,偶像可以說是他們的精神寄託。對偶像的崇拜,能夠讓他們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之下,得以舒緩。(參考http://163.18.153.12/mlss/解讀「偶像崇拜」.htm#b)

 

三、現象:

現今社會媒體資訊充斥,國中青少年自然有相當機會接觸到各種影藝人員的資訊,有不少青年花許多金錢買偶像週邊產品並且花費許多時間崇拜偶像,有的學生會花費時間在電視上觀賞偶像近況,上網收集資訊,甚至加入偶像的家族,也就是成為後援會的一員,有的則會剪報,買偶像寫真,或者漏夜排隊等簽名,翹課排隊買演唱會的票,或到機場接機,甚至瘋狂包車追逐偶像。少數極度迷戀偶像的青少年甚至會為了偶像而揚言自殺等。

        為了心愛的偶像,有些青少年省吃簡用,就是為了把錢拿去買偶像的相片,海報,光碟,演唱會門票。並且,為維護偶像還出言對其他不同偶像的崇拜者惡言相向,毀謗其他偶像。有的青少年,為縮短與偶像的距離,以模仿偶像的穿著打扮為樂。不過,還有些青少年的偶像崇拜是趨於正向崇拜,以偶像為典範,欣賞偶像的健康形象,學習上進心情並學著關懷社會。

 

四、優點:

        在青少年追求偶像時,就某些層面看來,是有其正面的意義,正向的偶像崇拜的亦有其優點可言:

(一)、學習榜樣:

青少年會以偶像的行為舉止作為行事的模仿對象,所以,當偶像做一個極佳模範時,青少年亦有所獲。許多球員於場外不忘捐錢到慈善機構,或募款給弱勢者,此外,在螢光幕上有許多公益廣告,傳遞健康訊息,如反毒,反盜版,反搖頭等。這種種的正面訊息都可以起指導作用,讓青少年學習榜樣,步入健康之路。

(二)、建立奮發目標:

一個人的成功不只是先天的,更有待後天的努力,許多青少年偶像的成功都是因相當付出而得來,譬如,棒球選手陳金鋒,就是稟著努力不懈的精神以及毅力才能在棒球領域裡闖下一片天。青少年都喜模仿自己的偶像,效仿偶像而成為一個傑出的人,所以,他們會把偶像設定為奮鬥目標,朝理想邁進。(彩虹天主教英文中學校報主網http://ch.hkcampus.net/~ch-mag/focus/c02.html

五、缺點:

偶像崇拜雖有其優點,但也有所不良影響,其缺點如下:

(一)、學習偶像的錯誤行為:

除了正向崇拜外,青少年模仿偶像之時,當然也有可能學到不良的地方。有的學生可能會將偶像的錯誤行為當作行為指標,於是步入歧途,甚至把一些錯誤觀念當成是真理。

(二)、浪費時間與金錢:

        在偶像崇拜中,青少年不惜花費大量金錢投入各式與偶像相關的產品,物質上面,如海報,唱片,電影,雜誌,寫真等,如果青少年不加以克制自我,很有可能過度花費。在追蹤偶像動態時,青少年不惜翹課或犧牲睡眠等,只為守候在偶像出沒的地方,以便見到偶像一面,與偶像近距離接觸。如果過度情緒化,很可能投入過多金錢與時間於追星上,而忽略其他有意義的事,或是荒廢了課業。

 

六、因應對策:

        就我們的觀點而言,我們認為崇拜偶像並不是什麼壞事,就如同前文所提及的,偶像崇拜除了有其缺點之外,其實亦有其優點的存在。說穿了,偶像崇拜是好、是壞端賴崇拜者的心態來判斷。我們可以從統計資料以及問卷調查中得知,並非每一位追星族都是毫無理智、盲目地崇拜偶像的;再者,年輕人的偶像雖以影視明星居多,卻也不乏崇拜那些有才華的作家、音樂家,甚至是體育選手的年輕一族。因此,崇拜偶像和成績退步、影響班級秩序並不能被劃上絕對的等號。站在老師的立場,我們必須了解這個事實,而後才能對學生崇拜偶像所引發的問題對症下藥。

        既然認清不是所有的偶像崇拜者都會對班級造成不良影響這個事實,為人師表者,接下來要做的工作便是找出那些真正因為崇拜偶像而影響功課或其他同學的瘋狂追星族。不過,在老師們發現這些瘋狂追星族出人意料的行為表現時,往往一時情緒失控,只知道不停地提出口頭的警告,更甚者還有老師直接給予言語上的斥責;像這樣一看到學生無心於課業上,就對其行為感到不解與無奈,甚至表現出無法認同的否定態度,只會切斷師生間的溝通管道,造成雙方緊張、對立的關係而已。所以,我們還是要強調老師們在獲知學生的瘋狂表現時,自己絕對不能也跟著瘋狂了起來;而是要先仔細思考一下,這些過度崇拜偶像的學生為何會有偶像比生命更重要這樣的迷思,試著去了解與尊重他們的想法,引導其正向地成長,才是解決之道。

        以下,本組提出五項對於過度偶像崇拜問題的因應方式,供大家做參考:

(一)、灌輸正確的觀念:

承如上述,偶像崇拜不是罪,只是有些學生不懂得運用理智去思考,不明白凡事必須適可而止,才會導致盲目追捧偶像的事情發生;嚴重一點的學生甚至會為了自己深愛的偶像自殺。身為老師,我們首先要給予學生正確的觀念,告訴他們崇拜偶像是很正常的事,也是被允許的,只是有一些大前提,那就是不影響學業、不讓自己受傷或影響健康。老師可利用學生崇拜偶像的心理,告知學生雖然偶像明星需要有人去支持他們,但他們絕對不希望歌迷、影迷為了看他們的演唱會而蹺課、影響功課;他們更是不願易看到有人為了要購買其唱片等周邊產品,而忍受飢餓、熬夜排隊、甚至傷害自己。像這樣,老師以肯定的態度去支持學生用正確的心態與方式來崇拜偶像,才不致因一味地反對學生的追星行為而造成適得其反的結果。(衛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http://www.info.gov.hk/healthzone/Fact%20sheet_C/AH01C.htm

(二)、以偶像為話題或獎勵,提高學習動機:

從過去的求學經驗中,對於老師的教學我們歸納出一個結論:老師在上課期間必須適時地和學生聊聊他們有興趣的話題。如此,整堂課才不會因為老師不斷地講授嚴謹的課程內容,而使學生倍感無聊;另外,老師也可以藉此拉近與學生的距離。所以,老師如果能夠隨時注意一下學生們所喜愛的偶像動態(如:本屆金曲獎的女演唱人得主是誰),或者某位明星努力實現目標的例子,並在連續上了一堆複雜的文法、數學公式之後,以之作為讓學生放鬆一下的話題,必能使學生眼睛為之一亮,從而提振其學習精神與動機。

(三)、建立正確的消費觀念:

在大眾傳播媒體的強力促銷下,很多學生對自己所崇拜的銀幕偶像之瞭解往往多於對左鄰右舍的認識,而談到偶像們的專輯、週邊產品,他們更是如數家珍。凡事和偶像有關的任何商品,不管是否需要、品質如何,這些追星族都想擁有,他們認為這是支持偶像的行為表現,甚至覺得有了偶像的產品,他們就能跟偶像靠近一點。其實,購買偶像的商品是無可厚非;然而,若是因為過份沈迷,浪費大把金錢在這上面,甚至為了存錢買商品而餓肚子,那就實在不值得。此時,老師應該從旁引導學生去思考「買了這些產品,我真的會用到嗎?」、「偶像代言的商品品質真的比較好嗎?」、「對偶像的崇拜與喜愛只能用這種方式來表示嗎?」等問題,讓學生們自己去發現偶像明星背後的商業目的,以及商人所受下的消費陷阱。畢竟,支持偶像的方式有很多,而購買有關偶像的物品也應量力而為、適可而止。(王素玲,陪孩子一起去追星)

(四)、破除學生對螢幕偶像的刻板印象:

香港城市大學青年研究是秘書長黃成榮博士指出,現在的年輕人往往為偶像明星光鮮亮麗的外表所吸引,以為明星都是無懈可擊的。然而,偶像不是神像,他們跟一般人一樣也有優劣之處,因此,老師有責任破除學生對銀幕偶像的迷思,以防其盲目崇拜,變成了迷信。另一方面,有許多學生對偶像明星的定義就是那些有著吸引人的外在條件、輕輕鬆鬆就能獲得優渥的收入及眾人掌聲的藝人。其實,藝人的成功並非單靠個人的外在條件即可,在演藝圈當中,不乏有那些經過長期努力、磨練後,才從默默無聞變成家喻戶曉的明星。這些偶像名星努力學習的精神、敬業的態度、以及堅持不懈的毅力,才是老師們要鼓勵學生去學習、效法的。(王素玲,陪孩子一起去追星)

(五)、與家長合作:

一個孩子的成長和其父母親有著緊密的關係。對於學生偶像崇拜的問題,老師和家長之間當然也需要一致的默契。不要老師在學校允許適度的偶像崇拜,家長在家卻嚴禁自己的小孩接觸任何與偶像明星有關的事物;亦或是老師在校告誡學生追星的行動必須適可而止,而學生一回到家,父母親對其可稱之為瘋狂的行為卻不聞不問、放任不管。無論上述兩種情形中的哪一種發生,學生都將產生無法適從的感覺,如此一來,要赫止學生過渡的偶像崇拜變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所以,老師在處裡問題時,應和家長保持聯繫與相當的默契,學生一有狀況,老師及家長才能相互配合,妥善處理。

. 結論:

        在自我認同及媒體強力促銷雙重刺激之下,螢幕上光鮮搶眼的偶像明星對年輕學子來說,的確有難以抗拒的吸引力。而這些滿腔熱情的追星族學生,更是對其班級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此時,老師們要做的不是一味地反對與阻止;反之,應試著去瞭解並尊重學生自我認同的需求,適時給予正確的觀念與多元思考刺激,引導他們客觀分析事情的真假是非,使其能夠理智地選擇偶像,如此一來,才有助學生跳脫瘋狂崇拜,從偶像身上獲得正面啟發與影響。

參考書目:

林進材(民89)。成長路上親子行。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

衛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http://www.info.gov.hk/healthzone/mainpage.html

蕃薯藤健康生活家http://health.yam.com/article.asp?channelid=64&serial=7941

彩虹天主教英文中學校報主網http://ch.hkcampus.net/~ch-mag/focus/c02.html

媒體是讀推廣中心,王素玲,陪孩子一起去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