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老師對學生的性騷擾行為之因應與輔導


 撰稿者  柯通陽 吳佩璇 鄭培芬

一、前言

有些自我控制的能力很差的人,只顧自己的快樂不顧他人的感受,輕微的就是所謂EQ很低,罵人有時甚至打人。傷害別人特別是弱小,不敢反抗的人。
   
只要不是雙方都愉悅的身體接觸,或是令人感到不舒服的黃色笑話、言語騷擾,路上碰到的暴露狂,公車上的色狼,強迫別人接受這種行為的一方,就是對另一方性騷擾,這是非常簡明的道理。

所以我們要客觀了解自己所身處的年代的特徵,並對自己和週遭的人負責,培養尊重自己及他人的態度,並了解自己意志的決定和行動的選擇的重要性。
  所以老師們(包括學校行政人員乃至於校長)在對學生進行教學指導時,要明白每個人都有身體自主權的,不但老師有身體自主權,學生也有身體自主權。自主的意思並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是「只要傷害到別人,就不可以」。所以,在整個教學活動中,在任何的教學場所,老師們要有一些基本的認知。因為一些有意或無意的言語、行為和動作,就是侵犯了別人的身體自主權,而這個別人碰巧就是學生。
  學生被要求遵守校規,遵守教室常規,尊重老師的專業指導,但是隨著兩性平等教育成為全國中小學的教育政策,關於反性騷擾和性侵害的課程重點都是教學生要保護自己和勇敢向加害者(包括陌生人和非陌生人,如自己的親人、師長等)說不。所以老師對學生教學之際,特別需要拿捏分寸,試著學習如何尊重學生的主體。

 

 

二、校園內學生可能發生的性騷擾行為

【校園性騷擾】的定義:

「一種在性與性別認同上的權力濫用,而導致妨礙或傷害學生完整的教育福祉,氣氛或機會的行為。」

由於國、高中生進入青春期,對於兩性關係及性方面充滿好奇,因此一些比較調皮大膽的學生,可能會對女生有一些嬉鬧的騷擾,或是侵害行為,以下就學生在校園內可能會發生性騷擾程度的行為做一些簡單的分類:

 

.性暗示:運用雙關語、性聯想之言行舉止,以達性騷擾的目的。性暗示通常      會被騷擾者披上幽默的外衣,但是當被騷擾者覺得受到騷擾時,騷擾者通常佯裝不知或指責對方想歪了。例如:

          對人說:幹勁十足(暗示性行為)

                    橫看成嶺側成峰(暗示女性身體)

.性窺視:以不懷好意或性慾念的眼光,窺視女生。例如:

          偷看女生上廁所

          偷看女生的內褲或無意間外露的內衣等

          注視女生的身體部位,如胸部、大腿等

.性挑逗:用言語、圖案、不雅曖昧的動作等,對異性實施戲謔行為。例如:

          向女生吹口哨、喧嘩、調侃等,例如:

跟女生說:「哇,胸部好大,大奶媽耶」、「你月經來了喔」……等

          展示色情圖片或書刊等給不願意看的人看

          討論一些不堪入耳的事情或畫寫些不堪的文字圖像騷擾同學

          藉題詢問個人的性生理狀況

.性襲擾:雖非性暴力攻擊,可是卻故意以肢體碰觸異性,或做出足以讓異性驚嚇、困擾的性襲擊和擾亂行為。例如:

          故意掀女生的裙子

          趁其不備,摸女生的胸部,或彈弄女生內衣的吊帶

          故意碰觸異性的身體,使其感覺不快,例如擁抱、親吻、搭肩或腰或腿、故意假裝無意的碰觸女生胸部等

          故意尾隨、跟蹤或阻擋去路

          電話騷擾,例如打無聲電話、或等電話一被接起就講不堪的話等

5. 性攻擊:以暴力或誘拐方式,向異性採取攻擊性行為,包括強姦以及對其肢體的傷害等。例如:

          男生將女生拖至廁所或校園角落進行強行撫摸、強暴的行為

 

 

三、輔導的原則和方法

    在班級、學校中,學生性騷擾的情形,對於性騷擾別人的學生,以及被性騷擾的學生,其心態與行為,教師都應該對他們必須加強輔導,要處理騷擾者,要安慰被騷擾者。故,以下我們就分為對於騷擾者和被騷擾者各別的輔導來討論。

 

【騷擾者】

1. 視其性騷擾的嚴重性與否,來決定處理方式
2.
要瞭解學生的行為動機和原因
3.
找尋輔導老師來共同輔導
4.
讓他知道性騷擾的行為是不應該的,是被譴責的

5. 必須對該生做出適當的處理或處罰,但要避免貼標籤

6. 要有後續的輔導與觀察

7. 若屬性攻擊行為則需聯絡相關單位處理,例如警察、社會局等
8.
請家長配合指導,在家庭中也要灌輸他尊重異性的觀念

9. 密切觀察該生平時的興趣、日常生活習慣,以期改善

10. 不只對該生,還要對全班,施行兩性教育,教導學生要互相尊重

【被騷擾者】

(一)當老師面對班級中有性騷擾狀況發生時,老師應該如何面對被性騷擾的學生?

1. 保持平靜,試著控制你的驚訝、憤怒和困窘

2. 嚴肅看待學生所告訴你的事,千萬不要露出不相信的態度,寧可信其有
3.
使學生安心,受性騷擾不是他的錯,他不必內疚,也沒有任何責任
4.
讓學生知道你很高興他願意告訴你這件事,你將全力幫助他
5.
靜靜當個傾聽者,但不要強迫他說細節或一再詢問,尊重他的感受
6.
答應學生除了處理委員會的成員,不會將此事外洩
7.
不要有「暫不處理,再等看看,可能是你的錯覺」的建議
8.
以「我們的同學心理上生病了,需要治療與幫忙」,平靜來談騷擾者,而    不是仇恨

 

(二)那身為老師當班級內這種狀況已經發生時,老師可以有怎樣的行動?

1. 以被騷擾學生的利益及不再有學生受傷害為前提來考量
2.
設法讓受害者不再接觸騷擾者
3.
加強親職教育,請父母關心子女的身心變化
4.
尋求校方和性騷擾及性侵犯處理委員會的協助
5.
直接與加害者接觸,至少讓他知道事情已經曝光,無法再為所欲為
6.
尋求校外專業機構的協助

7. 如情節已是最嚴重的性攻擊,則必須通報性侵害防治中心
8.
向教育局或司法機關檢舉
9.
做好對付有力人士關說與打壓的策略及心理準備

10. 追蹤受害學生的情況

 

(三)如果當老師遇到受害學生要求完全保密,甚至不要處理此事件,那這時老師該怎麼辦?

  1. 向學生解釋,坦然處理此事件,有很多重要的意義
  2. 站出來對自己的生命交待,否則一再逃避最後造成終身的陰影
  3. 說出來才能得到適當的協助
  4. 保護其他同學,才不會有更多同學繼續受害
  5. 讓加害者有機會得到治療與幫助
  6. 要勇敢說出來,才不會再被對方性騷擾

  7. 無論如何,教育人員有向性侵害防治中心通報的責任,也有保障學生安心地在學校學習的責任

四、預防學生性騷擾行為的措施

(一)在老師要教導學生如何面對性騷擾之前,老師本身應該做那些功課?

  1. 認識何謂性騷擾。

  2. 認識且認同兩性平等教育。

    3. 了解青少年生理及心理發展與問題。

  4. 認識性騷擾相關法令及規定。

  5. 認識校內及校外可提供支援的適當資源。

  6. 蒐集各種可教育學生及家長的資料。

 

(二)老師有責任與義務應該教導學生遇到性騷擾時,如何應變?

1.      大聲說「不」─ 首先,如果你有不舒服的感覺,千萬不要懷疑,更不要猶豫大聲說不要」、「我不喜歡」、「我不舒服」,請對方立即停止,即使他是你所尊敬的師長。如害怕大聲說不,在平時可對著鏡子練習。

2.      立刻反擊 抓住不當觸摸的騷擾者,並理直氣壯的表達你的憤怒,甚至拿手邊的物品,如雨傘、書包、鞋子等起來反擊。讓別人知道─讓現場周圍的人知道,他們才會注意到這件事,並且幫助你;如果只有你獨自一人,請事後馬上告訴父母、老師和同學,一起想出一些辦法,阻止性騷擾繼續發生;如果是在學校內發生,你應該告知學校性騷擾及性侵犯處理委員會;如果有所不便,你也可以向民間可信任團體求助

3.      確定懷疑 如果不太確定是否被騷擾了,更要立即向對方表明自己的不舒服及懷疑其性騷擾。

  4.  事後行動 如果錯失了立即反擊的機會,可以寫信給騷擾者,信的內容主要包括三部份:事件發生的事實陳述,受害人對於這件事的感受,受害人對騷擾者的要求;如果騷擾者為陌生人,你要做的是:勤加練習能迅速反應且有效地阻止並反擊色狼。

 

 

五、結論

    在班級或校園中,或多或少,或輕或重,學生之間都會出現一些性騷擾的行為,學生常常是因為調皮、好玩而做出的一些自以為很好玩的行為,殊不知這對於別人而言可能已經造成困擾和不舒服、不愉快,且已經構成了性騷擾的行為。對於這種情形,教師應該平時多多關心注意學生的日常生活,並且在課堂上多灌輸學生們一些兩性教育的觀念,教導學生要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從根本的思想上來輔導、教導學生,才是避免性騷擾行為的治本方法。

 

《附註》

教育部公告性騷擾、性侵犯之防制處理原則

性騷擾、性侵害事件發生後,經常出現受害者、加害者各執一詞的情形。為防制這類事件在校園發生,並遭到渲染或曲解而損及校譽,教育部今天首度公告「大專校院及國立中小學校園性騷擾及性侵犯處理原則」,要求學校應設置防制處理委員會或小組,女性委員名額不得少於二分之一,而校方也應設置發言人,「統一口徑」的說明事件原委。

而在尊重地方政府權限的前提下,公私立高中、職,國中與國小之性騷擾、性侵害事件,則由當地教育主管機關依這項處理原則而自訂相關規定。

依照教育部的規定,所謂性騷擾、性侵害,除了依循刑法、民法的規定外,還包括「以明示或暗示之方式,從事不受歡迎之性接近、性要求或其他具有性意味之言語或肢體行為者,或意圖以屈服或拒絕上述行為而影響他人學習機會、雇用條件、學術表現或教育環境者」,或是「以脅迫、恫嚇、暴力強迫、藥劑或催眠等方法,使他人不能抗拒而遂行其性接觸意圖或行為者」。這類之性騷擾、性侵同時包含了同性與異性。

這項規範還明訂指出,對於心智喪失、精神耗弱、生理受傷、酒精、藥物作用之影響或喪失意識情況下而施以性行為者,不得以其無拒絕為理由,而規避性侵犯的責任。教職員工與學生若涉嫌發生性騷擾、性侵犯或前述等情形,一經查證屬實,即應依相關法規議處。另外,對於受到性騷擾、性侵犯者,校方也應視情況而通知家長,以及商洽

《資料來源》

http://www.guide.edu.tw/ --教育部輔導網路

http://lib.tngs.tn.edu.tw/webnote/兩性/兩性-01/messages/17.htm

http://www.socialwork.com.hk/artical/educate/e000768.htm

http://hlm.aide.gov.tw/

《參考書目》

1. 王淑珍,《匍匐前進─昂首對抗性騷擾》,〈台北:書泉出版社,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三月〉

2. 村賴幸浩•橋本紀子,《中學生性教育─教師指導手冊》,〈台北:國際村文庫書店有限公司,中華民國九十年七月〉

3. 清大小紅帽工作群,《校園反性騷擾行動手冊》,〈台北:張老師出版社,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月〉

3. 晏涵文,《告訴他性是什麼─0-15歲的性教育》,〈台北:張老師出版社,中華民國八十年五月〉

4. 許龍君,《校園安全與危機處理》(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九月)

5. 劉焜輝,《輔導與諮商叢書─青少年不良適應行為形成原因及輔導策略》,〈台北:天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中華民國七十三年四月〉

6. 鄭少宣,《給他一個教訓─揭開性騷擾的神秘面紗》,〈台北:三思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