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一句話


 撰稿者  許芳瑜 詹益誠 曾英惠

一、前言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它能夠將心中的想法形之於外,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了解。相反地,「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即使是一句無心的話,也有可能造成對方心靈上的傷害。這不僅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要注意的,對於未來為人師表的我們,在面對一群想法各異的學生時,更要格外謹慎。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可以用一句話抬舉學生一輩子,也可以用一句話打擊學生一生(鄭石岩,民83),教師的影響力殊大,所以站在學生面前要謹言慎行。

像是在某一次班經上課的案例演練中,老師要帶某些特定的學生去打撞球,而在一旁的學生表示想一同前往的想法時,卻被老師回以「你又不是冠軍」來加以拒絕,使得這位學生覺得自己受到傷害,由此看出老師的一句話,對學生的影響多麼重大,這也引發了我們的興趣,對此主題作進一步的探討。

二、一句話的影響

(一)一句話的感動

就自己的親身經歷來說,在我國中的時候,導師是位嚴肅、一絲不苟的女老師,她的嚴格讓人現在想起仍心有餘悸,起初我用盡自己的力量反抗他,她也以棍子教育回報我,我十分不諒解她,總認為老師所做的一切都是多餘的。直到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令我難忘的事:學校傳來要選模範生的消息,同學們個個躍躍欲試,就在提名候選人那一天,老師把我叫到他面前說道:「我覺得你適合,想不想去試試看?」說完還給了我一個微笑,當然我很順利的代表我們班參加全校模範生的選舉,雖然我最後並沒有當選,但我真的很感謝老師,她肯定我的能力,也使得我肯定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 

(二)一句話的傷害

    同樣的,在我國中時,由於我的成績在班上算是名列前矛的,也因為我們班不是所謂的好班,因此我的一些同學們,難免會愛玩了些。愛玩歸愛玩,但在和同學的相處上,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結果有一次,我的理化老師居然對著我說:「你不要再跟他們同流合污了。」聽完這句話,我嚇到,突然變得不喜歡我的理化老師了;他居然以分數來決定學生的好壞,還將話說的那麼過分,不滿同學被老師說成是「污」的我也因此不喜歡這各科目,不想去讀它。

三、分析老師的一句話

「說話」可以說是老師吃飯的工具,也是直接影響到學生行為之一,因此老師在說話時必須小心及注意,也許一句話的出口,是無心的;但在學生或是聽話者聽來,卻是格外傷害。

那為什麼同樣是出自老師嘴中的一句話結果會這樣截然不同呢?首先來說為什麼老師的一句話會傷害學生一輩子呢?(王淑俐,民86;王淑俐,民87

(一)人格特質上:老師的個性若是較性急、或是老師有情緒不穩的狀況、甚至是太過悲觀或是主觀等,有時候出口的話語,可能比較不經考慮,而在不知不覺中,傷害的學生的心。

(二)教育觀念上:一個老師認為對學生要嚴格管理及有話直說(重話、醜話皆應說在前頭),不需要尊重學生,學生本來就應該聽話、服從老師的教導,老師我就是對的觀念,會讓老師毫不考慮學生的感受。

(三)說話態度上:老師在說話時較傾向道德批判、權威、直接強迫、挑剔指責、誇張、操之過急及不耐煩等態度會讓學生有無所是從的感覺。

(四)表現幽默:一個老師可能會想要在學生面前表現出自己的幽默感,但有些幽默感只是種假幽默,並非真幽默,這種假幽默,會讓學生感到不好受、不舒服。

(五)外在環境的刺激:包括受到學生、家長、學校行政人員及教師同仁等負面刺激。

   一各老師在以上這四種情況下,說出來的話就有可能會傷害到學生,無心的話語只能盡量的避免,每個人的想法不盡相同;但有意的言語傷害,就要特別的注意了,可能老師只是一時口快,但造成的傷害卻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四、如何避免傷害的話

因為老師的一句話可能對學生產生好與不好的兩種影響,也就是老師說話時要小心措詞,避免傷到學生。下列幾點更是老師說話時所應該極力去避免的,否則將使學生離教師的期望的教育目標越來越遠。(王淑俐,民86

(一)主觀的、缺乏同理心的:

這是說當一個教師的主觀越強,越不能了解學生時,便會因強調自己的道理,漠視(甚至否定、輕視)學生的道理,而使師生之間因沒有思考的交集,而漸行漸遠。過於主觀也容易使同理心部分消弱。因為過於固執己見,跳不出自我的思考角度,就會只相信自己,而很難接納別人。所以若老師肯放下「如果是我,就會……」的想法,多多了解學生意見和感受。且多聽少說以了解對方,再向對方「自我坦誠」,如此便可使學生也能了解自己的感受。

(二)冷漠的、熱枕不足的

教育工作屬於社會服務的一類,若無足夠的熱枕,則無法耐心、親切的對待學生。教師應該是充滿情感的,並能即時撫慰、激勵學生的,可惜我們因民族性的影響,多半含蓄內斂,心中想的多,但口上說的少,越不說也就變的越不會說了。學生的成長過程中,一定有許多迷惑,希望有經驗的慈愛長者伸出援手,若教師肯花時間及主動找學生談談,讓彼次關係不錯,學生才有機會能向老師傾訴。公平老師的熱枕也許未必能幫學生解決問題,但至少可以給予學生支持的力量,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及不孤單。

(三)不欣賞、不接納、批判的

由於個人的成見、偏見與限制,很難對人「無所不包、無所不容」,但若自我太狹隘,對於異己就不能接納、欣賞,而很容易批判、否定對方。教師面對個別差異頗大的學生,若以同一把尺一一衡量,則難免對大多數的學生不滿意。「人是不可以比較的」,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其獨特的價值,教師的任務不在於塑造、改變學生,而在於了解他之後從旁給予支持與協助。中國教師的責任感很強,若不能欣賞、接納學生,就很容易不斷的批判學生,強迫其依教師的規定、想法行進,壓抑了個別的創意和其思考空間。因此現代教師要練習營造平等、民主的學習氣氛,使學生敢於表達,且心甘情願在有形無形中接受老師的影響與指導。

五、結論

    我們每個人求學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有受過老師一句話的影響,不管是感動也好,傷害也罷,都足以說明老師說話對學生的影響,也許我們曾經因為那句話感動不已,或是難過很久,以後為人師表的我們在說話方面更是要謹慎小心,重話不要輕易出口,氣頭上時不要說話,甚至是在表現幽默時,都很有可能傷害到學生,不只在每次說話前要考慮清楚,在平常的修為上也要多下工夫,學生很可能因為你的一句話而改變他的一生。

古代孔子有所謂的不屑之教,現在也有很多老師會認為:我現在這樣說、這樣做,你以後就會懂得感激了,但在學生還幼小的心靈上,可能已經留下刻痕了,誰能保證這樣的一句話能激勵學生而不是傷害他們。

教師可以用一句話抬舉學生一輩子,也可以用一句話打擊學生一生(鄭石岩,民83),老師在說話時,不得不小心啊!

 

六、參考資料

1. 海穆•基•吉若特著,許麗玉譯《老師怎麼跟學生說話》,台北市,大地出版社,民國八十四年一月

  2. TST創意教學工作坊方如心策劃《傾心相遇》,台北市,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79

3鄭石岩《教師的大愛 》,台北市,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410

4.王淑俐《 孩子,我不是故意要這樣說-教師負向語言的不良影響》,師友第360期,民國866月,頁28-31

5.王淑俐《幽默教師人人愛》師友第370期,民國874月,頁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