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的衣著


 撰稿者  歐彩萍 陳國書 陳怡如

一、前言

日前梓官國中的老師,穿著短褲涼鞋來上課,引起了一陣對於教師該如何穿著的討論,不論是在報紙上或是網路上,都有各種廣泛的討論,有人提到說教師穿著應該配合當地的人情風俗,或應該配合著社會可以接受的程度來穿﹔不過當然也有人持著反對的立場,認為穿著乃是個人的自由,不能由主管機關來管制或是限制,應該由教師個人的風格來決定穿著,而且還認為這樣其實是教育主管機關管過了頭,已經對於教師的人身自由有所侵犯了。由以上的一些敘述來看,對於教師在上班時,應該怎麼穿的議題,似乎沒有一定的答案,各方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而我們自己是師範院校的學生,在學校裡,也沒有一個教育學分是教學生「上課時該如何穿」,因此,似乎就是因為這樣大家都沒有一個標準化的答案可以參考,而衍生出來的問題,可能也不只是在梓官國中才有出現,可能自己在求學的過程中,也有看過類似的很多問題。當然,在畢業之後,出去到學校裡面去就業,學生第一眼對老師的印象,就是教師的儀容或是穿著,因此,剛開始學生就會從一個老師的衣著來評斷這位老師,或是決定了所得到的第一印象,比如說,若是在學校裡有穿著比較保守的男老師,可能就會給學生一種嚴肅的形象,若是穿的比較運動休閒型的老師,給學生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老師比較有親和力,女老師當然也是了﹔不過對於老師應有的專業和權威應該是在於教師的專業知識,和處理學生和學校事務時的能力,重點應該不祇在於此而已,在於穿著這方面,應該也要算是教師的專業知能之一。但是,教師上課時的衣著是否會帶給學生怎麼樣的影響?或也有可能影響學生上課時的注意力?這是值得注意的問題,何況是現在的社會有許多不同面向文化的影響,現在的學生,已經不像以往一樣。他們會注意的,已不單只是教師的教學方法或是教師的人格,而是還要加上教師的衣著,所以這樣一來就是由許多方面來綜合評斷對於老師印象的好壞。

 

二、學長姐的經驗

因對於教師上課時穿著的介紹書籍較少,難易得到一個標準化的答案以供參考之用,所以對於此份報告所需要的來源有些都是從學長姐的經驗來的,我們希望由最近畢業的一些學長姐,不論是剛出道實習的或是已經有在學校教過一年以上經驗的,能夠從他們實際的經驗中,而且又不離現在的時間太遠的情況中,得到一些經驗以供我們未來出去教學時穿著的參考意見。訪問的方式,礙於時間的因素,所以我們利用電子佈告欄,即所謂的BBS。在畢業班級及已畢業的學長姐班版上發表文章,尋求幫忙與協助,並徵求他們的同意將文章至於文字報告中。

 

 

 

訪問文章:

各位學長姐好阿....

我是○○級的○○○...

想請各位有上b的學長姐詢問一下意見....

就是因為我們在上班級經營時....

需要作一份報告關於班級經營的....

我這一組的題目是定有關於教師上課時該怎麼穿...

那麼我想請問一下學長姐們....

您在學校上班時...

對於穿什麼衣服...有沒有自己的看法....

還是有受限於學校....

請各位學長姐說說自己的意見或經驗囉....

謝謝....

                                                                               

可回po板上或是回信到我的信箱....多謝多謝....^^

 

(一)

我覺得穿著只要簡單、舒適,但是千萬別太暴露喔!

我之前在女校教書,穿衣服就比較沒有顧忌,

我會打扮的比較時髦、偶爾會穿一些比較清涼的衣服(不是暴露喔!)

高中女生很喜歡看老師美美的樣子,

我發現如果我當天穿的特美,她們上起課來也特有活力喔!

                                                                               

不過現在的學校是男女合班,我只要穿低腰牛仔褲,

男同學就會唉唉叫喔!(有一個學生說:地理老師怎麼所有的褲褲都是低腰的阿!)

所以只要有男生,女老師的穿著一定要更注意喔!

                                                                                

不過我個人最常穿的還是T恤和牛仔褲,

因為最舒服、也最適合我的個性

偶而換一下,穿件洋裝、或短裙,學生可會尖叫連連呢!

 

(二)

記得大四那年大家都變了

我想那是為人師前的訓練吧

不過之後教書

就不再像大四那年穿的很彆扭

偶爾也會穿的比較輕鬆

但還是不能隨便

 

(三)

我倒覺得只要舒服就好了呀。....

以我目前來講,襯衫+牛仔褲就到學校去了...

如果那天穿西裝到學校,學生還覺得怪怪的咧....

不過最好不要穿T-shit短褲跟涼鞋就去了...這樣不好啦...

 

(四)

整齊,舒適為原則!

切忌勿打扮過於暴露,或是穿著任何會引起學生不當反應的服裝!

這樣就可以了!!

 

(五)

只要不過於暴露吧,雖然穿著是個人自由,

可是如果穿太清涼,學生上課也許會醉翁之意不在酒吧!

其他,倒是其次囉!

 

(六)

基本上,你們應該都見過以前的老師怎麼穿吧?

也可以想一下你們心目中的老雌應該怎麼穿比較適當呢?

                                                                                

我的想法是穿出自己的風格

或是可以穿出像我們科系的服飾來表現自己的專業能力

例如男生穿休閒服(但卻不是拉里拉榻那種唷!)

女生可以穿洋裝或中國服飾啦....抑或是輕鬆休閒的流行服飾也不賴^^

基本上<學生覺得你老了!或是你落伍啦.....

永遠都記得當學生的榜樣!---這是我的想法,供你們參考

 

由以上一些學長姐的經驗來看,可以得到一些經驗,基本上,目前中學生喜歡的老師衣著還是以休閒而不失整齊和舒適的一般性原則即可,休閒一點的穿著對於學生來說,上起課來比較不會有嚴肅的感覺,間接的讓學生上起課來比較不會有壓力,也可以自然而然的接受上課的環境和內容,當然也不能過於邋遢或是太過於清涼,像是前面就有學長姐提供的經驗中,就有明顯的發現,中學的男生和女生對於教師的穿著有不一樣的看法和期待心態﹔像是女老師若是上課的班級有男同學,可能就要注意教師的穿著,不能太過於清涼,不然也會使一些男同學在上課時有遐想的情況出現,或是間接的影響了對於老師形象的尊重和建立,而在女校上課,或許穿著的限制就比較少一些,不過也還是要有原則,不能太過於清涼或是太過於保守,過於清涼可能會給學生不好的示範,過於保守,也可能會不被學生所接受,認為老師過於古板,不合現在的潮流和趨勢。

 

三、教師穿著時的參考原則

由以上的學長姐們的一些經驗來看,我們對於教師的穿著除了一些原則性的探討,所得出的一些結果之外,我們還希望能夠有一些具體的方法,以供教師們在面對穿著問題時,可以參考的一些方向。

 

(一)女老師的穿著之道

在上衣的穿著方面,最好能夠以休閒為主,例如像是襯衫,顏色以素面為主,不宜太花俏,還有一些比較不過於色彩鮮明的T-shirt都可以列入考慮。除此之外,因為我們要考慮目前學生的生理狀態,女老師的衣服盡量不要太貼身,或者有隱隱若現的感覺,不然會很容易引起男學生的遐想。

在下半身方面,以牛仔褲作為搭配是個不錯的選擇,或是像一些比較休閒的長褲,都可以讓學生在上課時,比較不會有壓力,若是有教師覺得這樣可能過於隨性的話,也可以配及膝裙或是連身套裝也可以來配合。還有在服裝上,如果搭配一些小飾品,像是手錶就是教師們相當適合的最佳配件。

    另外,女老師還可以施上淡淡的妝,給人有朝氣活力,而且這也是種禮貌;但是千萬不要濃妝豔抹,那可能會得到反效果。

 

(二)男老師的服裝儀容:

基本上男老師的穿著比較不像女老師有限制,在一般場合如教學時,可以穿著較為輕便的衣著,像是牛仔褲、西裝褲、素面T-shirt或襯衫,並繫一條皮帶,同時上衣應該要扎進褲子裡,不可放在褲子外,很不美觀、整齊。另外,在衣服方面,要以素面為主,不過盡量不要穿著太過於花俏、複雜的衣服。至於在鞋子方面,應配合情況而定,比如正式場合穿著西裝時,則應搭配皮鞋;一般場合,穿著輕便時,則可搭配較為輕鬆的休閒鞋;至於體育課時,一定要搭配球鞋,在運動或跑步時都比較安全﹔至於涼鞋,因為每個人對於涼鞋的觀點都不同,爭議比較大,所以在學校上課時,盡量還是少穿為佳。

由以上所提出的一些方向,並不是希望說老師都必須這這樣的方式來穿著,也不希望這樣給閱讀者有「制服」的印象,只是給準教師或是現職教師者,一個參考的方向,當您上班前,不知道該怎麼穿時,可以參考看看這些原則,而穿出能讓自己滿意,而學生也喜歡的衣著。

  

四、結論

現在這個求新求變的社會環境,想抓住學生注意的眼光,老的的專業知能可能不再是唯一吸引這些世代學生的方法。老師的其他能力、老師的穿衣哲學等等皆可能為吸引學生專注目光之一的方法。而我們本章提到的老師穿衣哲學,更是重要的一環,因為講台就是一個表演的場地,在美好的劇情也需要漂亮的表演福來裝飾,讓它更添色彩,如何學穿出自己的風格,又不失去老師原先該具備的氣質與格調,這就是值得我們這些未來的準老師們該注意的事項。

五、參考書目

1、http://class.heart.net.tw班級經營

2http://www.nta.tp.edu.tw活水教育

3http://www.tccta.org.tw台中縣教師會

4http://www.kcta.org.tw高雄縣教師會處理案例                

5http://www.twivs.tnc.edu.tw曾文農工教師論壇 - 討論看板

6http://tpctc.tpc.edu.tw/2000台北縣教師會教育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