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新班級--如何認識學生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商教系89級謝素貞、邱宜麗、吳淑娟


壹、前言:

班級是由老師、學生所組成的,教室上課氣氛好壞,有賴於師生間之互動,因為,互動氣氛熱烙,會增加學生的學習意願,且教學效果也會提昇,而互動就必需從教師對學生之瞭解開始,尤其是教師在接任新班級的時候,如何認識學生呢?以下幾點,是本組所提出之方法:

貳、具體方法:

一、點名:點名時,應詳細觀察並記錄每位學生外表特徵,或將學生姓名、相貌與其他生活中人、事、物聯結,藉以加深印象,幫助記憶。若遇到學生名字不會唸時,則故意跳過,待全班點完名後,再詢問學生,有沒有沒點到的?

二、劃座位表:在上課時,新老師如能直接叫出學生名字,對學生而言,有助於專注學習,一心向著目的,激發學習狀態,因此在接任新班級無法辨認全班學生前,有必要繪製座位表,夾於課本中,輔助認識,掌握全班學習狀態,提高學習效率。

三、綜合指導記錄簿及輔導資料:當你接任新班級時,不妨翻閱綜合指導紀錄及輔導資料,透過資料瞭解學生家庭背景、健康資料、學業成績、行為習慣、興趣、專長、、、、等,可作為教學與輔導之參考。

四、優點大轟炸:可採團體輔導方式,發給每位小朋友白紙一張,請小朋友逐條寫出班級中某位同學姓名及其優點(專長、興趣、、、、等),老師可藉此瞭解班上某位小朋友的優點,必要時亦可就缺點大轟炸,做為教師個別輔導之參考,使學生優點、潛能充分發揮,缺點可加以改正。

五、社交測量:是一個團體中各個份子被其他份子提名的次數之測量,可用來瞭解團體中同儕團體的組成及領導者,作為班級經營的參考。

六、基本資料:發一張白紙給學生,讓其在紙上填寫班級、血型、籍貫、生理狀況、家人狀況、畢業的國小及國中、詳細住址、電話並貼上照片一張。

參:問卷調查結果:

「接任新班級-如何認識學生」,對毫無帶班經驗的我們而言就如一項浩大的工程,只能憑空想像,但在現實世界裡並不見得適用,且思考的範圍也太狹隘,因此我們乃利用問卷之方式,攫取”鹿港國中”教師歷年來的帶班經驗,以彌補我們這方面的不足,感謝「廘港國中」教師的熱力協助,提供我們這麼多寶貴的經驗,而我們也將問卷內容加以歸納、統整,進而呈現出來與大家一同分享與交流,希望後人能繼往開來,並揣模出一套屬於自已風格的教學方法,詳述如下:

一、在認識新班級學生前:

須做何種事前準備?

  1. 要有自信及心理準備,調整自己更能適合學生的年齡。
  2. 準備見面講話內容。
  3. 擬定班上以後追求的理想目標。
  4. 設計表格,蒐集學生基本資料。
  5. 熟記學生特徵與姓名。
  6. 對校方所提供的資料(學生的個性、國小求學情形、家庭背景),先加以了解。
  7. 做一張簡單的問卷、小卡,以了解學生。
  8. 多閱讀有關班級經營之技巧及學生心理之書籍。

希望學校提供何種資源或援助?

  1. 提供特殊學生的基本資料(如:重病、、、、等等)。
  2. 新生ê 國小在校成績、操行資料。
  3. 舊生ê 學生以前的輔導記錄。
  4. 提供場地開”家長會
  5. 訓導處的強硬角色與輔導室的柔和角色,相輔相成。

二、接任新班級在認識學生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1. 自己要有自信。
  2. 領導的觀念(老虎帶綿羊,綿羊變老虎),強勢顉導。
  3. 開明的專制 ê 聽學生的意見、導師的要求一定要貫徹。
  4. 學生之特殊健康狀況及家庭背景。
  5. 儘早記得學生的姓名,並讓學生感覺受到重視。
  6. 誰是班上的特殊份子。
  7. 自我心理調適,與學生談話時讓學生認同自己。
  8. 多溝通、講理與包容,避免正面衝突。
  9. 要有所要求規範且拿捏要恰到好處。

三、在熟識每位學生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哪些瓶頸?

  1. 隱藏自己來自單親家庭的事實ê 對策:讓謀順其自然,不然會適得其厲。
  2. 不要相信教育的力量,記著!上智、下愚不移。
  3. 學生表達能力不佳,無法介紹自己。
  4. 學生個別差異大,人數過多,難以面面俱到。
  5. 學生自我保護過強,一問三不知。
  6. 正值青春期的學生,對於教師的心態無法完全了解,常與教師處於對立的角色。
  7. 對部份學生不論在秩序或學習方面的輔導成效低落。
  8. 有學生學習能力不錯,但學習意願低落,而家長施予壓力。

四、認識學生的甘苦經驗談。

  1. ê 學生與教師價值觀念相差太大,難以溝通。

ê溝通後的快樂。

五、請就您的教學經驗,與我們分享您在接任新班級-如何認識學生之具體做法。

  1. 製作座位表並常常點名。
  2. 一個一個發作業。
  3. 先記最特別的學生並安排其它學生個別談話。
  4. 與家長溝通,並建立良好親師關係。
  5. 新生ê 與小學老師聯繫,取得該生之在校狀況資料(如人際、學習情形等)。
  6. 舊生ê 詢問前任導師。

  7. 利用在校時間與學生充分接觸。
  8. 學生自我介紹。
  9. 團體遊戲中互相認識。
  10. 交生活照、寫週記、作文(如:我的家人、深藏我心的事、我的朋友、、、、、)。

六、請您提供給教育新鮮人在初次接任新班級時,一些具體建議。

  1. 不要對自己的要求太高, 不要迷信教育潛移默化的"神力"。
  2. 必須一步一腳印。
  3. 可跟學生打成一後,但應適時的糾正學生的錯誤行為,而且要教導學生懂得尊敬及自重。
  4. 多吸收新知及流行風尚事物。
  5. 細心觀察並參閱坊間有關「班級經營」的書籍。
  6. 與家長建立良好關係。
  7. 先嚴後寬,建立威嚴,言出必行。
  8. 衣著有專業形象。
  9. 營造良好的班級氣氛。
  10. 慎選班級幹部,剛開始多選幾位輪流,到了一段時間再選擇。
  11. 將一些準備工作交由學生自已去做。
  12. 公平、耐心、認真、負責、愛心。

肆、結論:

班級的組成包括教師、學生和教學環境。學生是教學的主體也是班級經營的主要對象,所以,一位接任新班級的教師,面對來自各個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要想達到因材施教的教學效果,就必須先從認識學生開始著手。

 ”認識學生”是接任新班級的首要工作,也是訂定班級目標、建立良好班級氣氛和促進師生關係和諧的基石。教師若能確切地掌握到每位學生的個別差異,才能制定出合適的教學目標。且在教學的過程中要隨時注意學生的學習狀況,適時地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以期能提高教學效率、達成教育目標。因此,在接任新班級時---“認識學生”是非常重要且具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