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憂鬱症之協助與預防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國文系93級  林欣汝 陳瀅如 朱宇文

一、前言
  憂鬱症已與癌症、愛滋病並列為二十一世紀三大文明病之一,根據國內學者估計,國內每年約有百分之七的人口會罹患憂鬱症;終其一生來說,女性會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口罹患憂鬱症,男性則約為百之十。然而,憂鬱情緒普遍存在於社會之中,實際被憂鬱症所擾的患者比預估的還多,也就是說,在我們身邊可能都有正在遭遇憂鬱情緒困擾的人。
  若根據國內學者估計的百分之七來計算,則一個學校中,每一百個學生中就會有七個罹患憂鬱症,那假設一所學校有3000人,那裡頭就會有210位同學為憂鬱症所苦。而憂鬱症患者若無法適時的接受治療,很容易走上自殺一途。憂鬱症有15﹪之高自殺率,請問,一個學校有一位同學自殺,是否會引起軒然大波?那31位(210x15%)呢?因此,現階段中,各個學校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並將憂鬱症列為學校防治重點。
  那什麼是憂鬱症呢?先解釋何謂「情緒」。因為某種原因而產生的情感變化,大多是臨時性的,但有時這種情況狀態會持續一段時間,這就是「情緒」,而所謂憂鬱症(Depression)即是在知、情、意的精神活動中,情感發生障礙所造成的,而憂鬱狀態持續一段時間後,變成生活上的障礙,變構成了憂鬱症的前提。一個人陷入憂鬱狀態後,情緒會極為憂鬱,獨處時會有說不出的寂寞和悲傷,並因此而哭泣;對自己的嗜好失去興趣;喜怒哀樂的情感動態變的遲鈍;有時候會焦躁而坐立不安。另一方面,身理上會有狀況不佳,覺得疲倦,便秘,下痢,月經異常,發汗,口乾等狀況等自律神經症狀幾乎都會出現。憂鬱症的症狀其實很容易發覺,學校老師應時時關心同學,隨時注意同學的動向,才能在第一時間做出對學生最好的反應。
  
 
二、案例討論
  我們針對學校學生可能產生問題的五項因素人際關係,感情生活,學業成就,家庭因素及健康狀況分別舉一案例並加以處理。處理個案的方法步驟大概有下面幾項:
1.    評估孩子憂鬱的原因。
2.    運用同理心傾聽、接納、尊重。
3.    親師溝通,化阻力為助力。
4.    增強孩子抗壓能力,培養令人喜愛的特質。
5.    改變想法,尋求成就感。
6.    鼓勵孩子並進行經驗分享。
 
 
 
(一)人際關係
  小億是班上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但人際關係並不理想,肇因於對分數的計較,學期初即發現他常常喃喃自語,手常不自覺往頭上拔毛髮,現今頭上已呈現光禿禿的一圈地中海,清涼的很。眼神開始恍惚,對成績及自我要求更為嚴苛。
  
◎輔導策略:
1.第一步,須先了解憂鬱發生的原因,原先就知道小億長他一歲的哥哥曾是學校的風雲人物,雖然已經畢業,但是師長看到小億時總隨口再問起哥哥的近況,他視哥哥為崇拜偶像,但在潛意識裡又很排斥常有人提起哥哥,他厭惡比較,所以跟哥哥相處的模式是有點黏又不太黏,在既崇拜又憎恨的矛盾心態下,憂鬱症便開始產生了,尤其父母親常拿他和哥哥比。
2.小億個案,是因心理問題所造成的憂鬱,所以我先傾聽小億的問題,鼓勵他說出內在的感覺,同時告誡自己切莫以主觀態度對於他的問題下結論或批評,以專注、關懷的態度表示接納與尊重,在談話中儘量用開放式問話方式,引導小億將內在的感覺做敘述,小億在表達敘述的同時,除了減低心理焦慮外,並能檢視自己內在的情緒困擾。
3.知道小億的情緒問題,急著找小億的父母先來個親師深度對談,共同審視孩子的問題,億媽和我一樣發現了小億的異樣,可是億爸威權式的管教方式,跳脫不了傳統觀念及成績分數的迷思,這點需要億媽從旁協助。母親帶著小億去掛精神官能科,確定為憂鬱症患者,已有自戕現象,醫院的醫生證明能說話,促使億爸也能配合輔導工作。初期億爸靦腆,放不下身段,我建議小億父母參加「父母成長營」、「情緒管理班」。經過幾次的上課,億爸已知道適度的期望可以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德性,如果執意相信高學歷才有成功的人生,而不考慮孩子的性向與能力,此時父母的期望就成了壓力和溝通的障礙。億爸改變了觀念及態度,發現小億來上學的日子,臉上快樂多了,當然也不忘提醒小億按時遵醫囑服藥。
4.隨時觀察小億的言行思想,讓小億了解自己的優點、缺點,學習接納自己。知道自己是獨立個體,自然就有自己的人格特質,哥哥有他的特質,當然也有不及小億的地方。
5.小億因強烈的困擾自我,源於對自我、他人或外在環境產生了自我挫敗,當他出現挫敗情緒時,予以自我肯定及肌肉鬆弛訓練,協助孩子尋求另一方面的成就感。
6.運用團體動力,小團體輔導等輔導策略,鼓勵全班一起陪伴小億走過這一低潮 期,不孤立他,也不對他另眼相待,適度給予小億讚美與肯定,讓小億體驗別人也有相同的困擾問題,自己非異類。
 
 
(二)家庭因素
  永澤是一位國中一年級的學生;在十二歲時,母親因家裡發生火災,為了救他而身亡;在永澤心裡便產生了一個陰影。而後,父親又再娶一位繼母幫忙照顧孩子,但因為弟妹陸續的出生,父親及繼母便漸漸忽略他;使他不斷的想起死去的母親,也非常愧疚、自責不已。種種原因合成的結果,造成成績一落千丈,整天抑鬱寡歡,心中不斷浮現自殺的念頭。日子一久,父親發現了此種情形,跟繼母討論因而發生了爭執,被永澤聽到了,更加深他自殺的念頭。
 
◎輔導策略:
1.     父母親可尋求學校的輔導老師幫忙,藉由輔導老師的開通,找出造成永澤憂鬱的關鍵;並安排一連串的諮商活動,以打開永澤心中的結。
2.     除了老師的關心外,父親也應該多多注意永澤,多多帶他出去運動或是吃飯,藉此增加父子之間的感情,以便突破其心防;也可藉此始永澤的心理更為舒暢,不再專牛角尖。
3.     繼母應該屏除偏見,將永澤視為幾出,給予其足夠的母愛,著其走出喪母之痛。
4.     父母親可多安排全家出去旅遊的機會,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也可使永澤能打入這個家庭,讓他了解其實他不是孤寂的。
5.     導師也可藉由同儕團體的力量,使永澤走出孤寂;並讓他不再意志消沉下去。
6.     若是各種方法皆無效,必須尋求心理治療師,讓永澤接受藥物治療。
 
(三)健康因素:
丸尾是一個頗為自傲的國中二年級學生;某天突然發現身上多處出現紅色小斑點,身體也越來越差,母親便帶他去看醫生。檢查結果發現是遺傳性紅斑性狼瘡,因此便休學接受治療。長期服用藥物的結果,卻造成身體逐漸變胖;臉色也不好看,整個人精神不大好。回到學校上課時,也因常常要看醫生而缺課,跟同學的距離越來越遠。時間一久,心裡便萌生了自殺的念頭,整天想著要如何結束自己的生命;房間更是堆滿了各種自殺手冊。母親發現了此種情形,便求助醫生與學校老師,希望能幫幫丸尾。
 
◎輔導策略:
1.      醫生在為其治療時,能給予足夠的信心;並讓丸尾相信醫生絕對能治療他的病,請他不要太過於擔心。
2.      母親給予其適時的輔導,導正其偏差行為;並藉由休閒、旅遊,使丸尾能敞開心胸,不要在意志消沉。
3.      學校的老師應多多鼓勵同學與其接觸;千萬別讓他認為同學、老師只是同情他;應該表現出誠意,讓他感受到老師及同學的關心,而走出孤寂。
4.      同學也應該發揮民胞物與的精神,千萬別視丸尾為異類;應該一視同仁的對待他,使其走出陰霾。
5.      若無法運用諮商的方式使其走出陰霾,便要轉接至心理治療師來加以輔導;也要請主治醫師與心理治療師溝通,如何使丸尾走出疾病的糾纏。
 
(四)感情生活
美環是一個剛升上國三的女生,最近他上課都無精打采、精神不振的。原來,他最近交了一個男朋友--花輪,但是他已經國三了,即將參加各種大大小小的升學考試,而美圜的父母對美環的希望寄託甚大,所以對於他交男朋友的是一直非常不諒解,也要求他和花輪必須分手,以全心準備功課;美環的父母除了每天耳提面命地提醒他必須要好好用功唸書,還過濾打來家裡所有要找他的電話,他的信件也會過濾,甚至私自拆開他的信件,也不允許他上網等等,美環的父母對他進行了全面的嚴密監控。父母的做法讓他十分困擾,也不知道該如解決眼前的問題,而美環也不願跟剛陷入熱戀的男友花輪分手,愛情、學業、家庭的問題讓美環陷入了空前的低潮。
 
◎輔導策略:
1.      班級導師,尤其是國三的班級,老師和班上同學會有較多的相處間,當老師發現美環的異樣時應立即約談他。
2.      班級導師的態度要向朋友關心一般,不要用打探的口氣質問學生。
3.      班級導師應適時作電話訪問,了解學生在家中學習情況,也藉此和父母交談,了解美環的情況。
4.      應漸進式開導美環,切勿用命令或強迫式的方法要求美環。
 
 
(五)學業成就
濱崎是一個高二的男生,從小他的功課都可以輕輕鬆鬆的名列前矛,是父母心目中的乖小孩,在班上也深得老師、同學的信賴,常當選為班長,而他也對自己相當有信心。可是,好景不常,他升上了高中,功課卻大不如前,不論他如何努力的唸,功課始終沒有起色,這次學校段考完,發成績了,濱崎的父母看到濱崎的成績依然沒有起色,認為他不夠用功、貪玩,便不斷責備他,認為他不用功,還規定他每天放學必須準時回家,如果回來晚了就不斷質問他去哪,連等公車太久都不能當理由,也不准他假日出去玩,在家裡不能看電視、打電腦,濱崎覺得自己已經盡力了,父母卻不諒解他,還剝奪他的興趣及休閒,漸漸的濱崎在班上越來越少話,也不太搭理班上的事務及活動。
 
◎輔導策略:
1.      班級導師應時時關心班上的學生及活動。
2.      班級導師應關切學生的成績表現,在適當時機給予協助。
3.      老師應注意濱崎在上課時的學習態度。
4.      導師應約談學生,了解濱崎的學習困難在哪哩,了解他在家的複習功課、準備考試的方式及情況,給予一些正面姓且有幫助的建議。
5.      和家長保持聯繫,隨時注意學生的學習情況,也給家長一些幫助小孩學習效率提高的建議。
 
三、憂鬱症量表【附註一】與抽樣調查報告
我們這一組,在校園中做了100份的問卷調查報告,顯示結果及診斷如下:
8分以下   26人    
真令人羨慕!你目前的情緒狀態很穩定,是個懂得適時調整情緒及紓解壓力的人。
9∼14分  25人
最近的情緒是否起伏不定?或是有些事情在困擾著你?
15∼18分 22人
你是不是想笑又笑不太出來,有許多事壓在心上,肩上總覺得很沉重?因為你的壓力負荷量已到臨界點了,千萬別再『撐』了!趕快找個有相同經驗的朋友聊聊,給心情找個出口,把肩上的重擔放下,這樣才不會陷入憂鬱症的漩渦!
19∼28分 20人
現在的你必定感到相當不順心,無法展露笑容,一肚子苦惱及煩悶,連朋友也不知道如何幫你,趕緊找專業諮詢輔導機構或醫療單位,透過他們的協助,必可重拾笑容!
28分以上  7人
你是不是感到相當的不舒服,會不由自主的沮喪、難過,無法掙脫?因為你的心已『感冒』,心病需要心藥醫,趕緊到醫院找專業及可信賴的醫生檢查,透過他們的診療與治療,你將不再覺得孤單、無助!
  根據上述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出,73%的人大致上還在心裡健康的狀態下(18分為分界點),而剩下的27%則已有憂鬱症的基本症狀。無論問卷調查的可參考性有多少,這樣的數據的確令人憂心。
 
四、結語
  憂鬱症是造成自殺──現代年輕人及中年人最高比率的死亡原因的重大疾病,因為它不是特殊的人才會罹患的特殊精神病,而是身受壓力極大的現代人都可能罹患的普通疾病,可以說是「心的感冒」。
  對於校園中憂鬱症的氾濫該如何防治呢?我們該如何輔導學生走出憂鬱呢?我們可以利用班會或課外活動實施教學活動,導師可利用班會時間,跟全班進行一些心靈上的交流與分享,並請同學發表;導師也可利用週記之類的東西請同學寫出這一週內發生了什麼最不愉快的事與最開心的事並給予建議或分享。另外還可以請求社會資源協助,建議有關教育單位應該給予專業的研習與訓練,以期能達到人人都是輔導老師的目標,如精神科專任醫生,專業輔導人員可以來校作全校的心靈演講,以補專業知能之不足。還有結合社會資源,建構輔導網路,建議學校蒐集與參考社區的社會支援系統與醫療服務系統,建構學校的輔導網路,以提供教師、家長、義工之輔導諮詢。並可成立「輔導諮詢中心」提供教師即時性的協助。
  即使我們並非專業醫療輔導人員,但我們可以配合「教、訓、輔三合一方案」,也就是發展重於預防,預防重於治療,期許人人都是輔導老師,全面參與,做好校園初級預防工作。其實校園裡經常潛藏一些憂鬱個案,如果身為老師的你能及早發現即可避免一些悲劇的發生。
  
五、參考書目
1.      Beta Coply and Gianna Williams 著,張德銳 徐靜波 譯,《瞭解你十八~二十歲的孩子》,台北,三民書局,民85年9月初版。
2.      Jonathan Bradley and Helene Dublinsky 著,張煌熙孫建 譯,《瞭解你十五~十七歲的孩子》,台北,三民書局,民85年9月初版。
3.      Greg Wilkinson 著,韋珊 譯,《抑鬱症及其治療》,台北,淑馨出版社,1991年11月版。
4.      Dr. Richard Gillett 著,阮煒 譯,《抑鬱症醫護錦囊》,台北,淑馨出版社,1994年11月出版。
5.      劉焜輝 編,《青少年不良適應行為─形成原因及輔導策略》,台北,天馬出版社,民73年4月初版。
6.      榮總精神科,《青少年的激盪─青少年心理及精神問題分析》,台北,張老師出版社,民82年9月再版。
7.      張老師 主編 李翠琴執筆,《少年不憂鬱─新新人類的成長之路》,台北,張老師出版社,民85年6月初版。
8.      Patricia L. Owen 著,廣梅芳 譯,《憂鬱心靈地圖─如何與憂鬱症共處》,台北,張老師出版社,2002年2月初版二刷。
9.      蔡香蘋、李文瑄著,《快樂是我的奢侈品》,台北市,心靈工坊文化,2002初版。
10. 風祭 元著,楊鴻儒 譯,《你可能得了憂鬱症》,北市,書泉出版社,80年8月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