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教師專訪

主題:班級經營教師專訪

撰稿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0級蕭玉伶、李慧貞、曾雅萍、林于雅、方嘉珩、張梅楓、廷斌、政任

一、前言

這一次我們找到了台南一位已經任教了二十年的老師,她剛好是我們可愛的組員〝嘉珩〞的母親,我們很榮幸、也很慶幸她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礙於路程以及郭老師時間上調配的不易,我們採用嘉珩以口頭訪問加上我們設計的問卷訪問了她本人以及她的學生,內容精彩,勿錯過唷!

二、前輩的教導∼教師的訪談

以下,我們先將我們問卷的形式呈現,再用圖表分析的方式呈現訪談的結果。

(老師的問卷)

您好,我們是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三年級的學生。因為我們這學期修了一堂〝班級經營〞的課,所以想要請教老師您一些有關班級經營的問題,煩請您撥空替我們作答,謝謝。

(一)首先,先請您填上一些基本資料:

姓名:             ; 性別:        ;年齡:        

任教學校:             ;任教年數:        年;任教科目:          

(二)問您現在擔任的是 c 帶班導師;c 專任教師;c 兩者皆有。

(三)您覺得應該如何去帶領一個班級?(在態度、策略方面)

(四)您覺得在您的教學生涯中,您曾面對的最大難題為何?您如何去面對它呢?

 

(五)您覺得在您的教學生涯中,自己做的最成功、最滿意的地方在哪裡?

 

(六)對於會干擾上課秩序的學生會如何處理?(如會講話、打瞌睡的學生)

 

(七)您分享在您的教學生涯過程中,曾碰過令您印象最深刻的特殊學生?

 

 

(八)請問您贊成體罰嘛?或是您有使用什麼樣的體罰方式?

 

 

(九)您覺得在您班級經營中,有什麼外在的壓力或資源嗎?(如學校、家長、社會環境…等方面)

 

 

 

(十)對於即將成為人師的我們,您有什麼建議想對我們說的嗎?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使我們可以順利地完成這份作業,謝謝!

(學生問卷)

您好,我們是彰化師大的學生,由於我們這學期修了一門課─「班級經營」,在此我們想要知道你們對於「導師」在教學過程中的一些看法,是採不記名的方式做答,而這份問卷是供我們參考用的,所以同學們可以不必擔心你們的回答。最後,感謝你們撥空填答,這對我們是很重要的!

一、基本資料:1.性別:£ 男 £ 女 2.年級:________年級

 

二、你喜歡哪類型的老師:(可複選)

1. £ 有愛心、耐心       2. £ 嚴格的       3. £ 有權威

4. £ 懂得學生的需要       5. £ 麻辣老師       6. £ 肯與學生溝通

7. £ 尊重學生             8. £ 有原則         9. £ 外表吸引人

10. £ 其他__________

 

三、你喜歡上「導師」的課嗎?

£ 喜歡。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不喜歡。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你覺得老師上課時的氣氛如何?

£ 有趣 £ 很吸引人 £ 無聊 £ 呆板 £ 平淡

 

五、就你的了解,當老師在台上上課時,班上的同學大多表如何?

£ 反應良好 £ 自己做自己的事 £ 吵鬧、搗蛋

 

六、如果你遇到問題時(包括生活、學業.方面),會去找老師討論嗎?

£ 不會 £ 偶爾 £ 常常

 

七、你欣賞「導師」的哪些部分?(包括老師的特質、上課風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整體而言,你會給老師怎樣的評分?

£ 非常滿意 £ 不滿意 £ 普通 £ 滿意 £ 非常不滿意

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你還有什麼話想對老師說?(服裝、談吐、上課風格.都可以寫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一次謝謝你們撥空回答!

    基本資料:姓名:郭春涼  ;性別:女;  年齡:51;任教學校:台南縣西港國中  ;年資:27;  任教科目:地理,帶班導師

    你覺得應該如何去帶領一個班級?

1、建立規範,依此規範保持然則。

2、依學生的程度、角度去了解其需求,再做多方面的溝通;利用課餘時間已會談的方式從中了解其問題,依問題之情況做改善。

3、多關懷學生。

4、是當給予學生獎懲。當學生表現好時,大多透過全班式的獎勵,如請全班吃東西、表揚……等;以全班獎賞的方式進行除了可拉近與學生間的距離,亦可營造良好的班級凝聚力。而當學生表現不好時,則多以訓誡的方式讓他們了解錯誤的部分,也透過班級規範來維繫班上的秩序。

    請問您贊成體罰嗎?或是您有使用什麼樣的處罰方式?

1、不贊成體罰,因為不認為體罰能改變問題,重要的在於學生能了解其所犯的錯。

2、處罰通常視其情況而定,除非其犯的錯為屢犯或非常嚴重,才會使用「打」的方式,不過其目的多為提醒作用,而非為處罰而處罰。

    您對於會干擾上課秩序的學生會如何處理?(如會講話、打瞌睡的學生)

在自己所帶領的班級中,因已有規範存在,所以當遇到此種狀況時每個同學都知道處罰結果為何而不會有異議。通常我都會派作業給影響秩序的同學寫,大部分為抄課文(該上課內容),因為國中生其實不喜歡寫作業,許多學生雖然不喜歡上課,但若要他們寫作業的話,他們常寧願乖乖聽課。不過當他們沒有帶地理課本時,我則會要求他們抄國文課文,課文內容則是全班所一致同意的,為了陷害同學,我們班還選了最長的一篇文章,所以,凡是沒帶課本則會自動拿紙筆出來罰寫,下課時便會自動交來讓我檢查。不過這是在我自己班上的情形,有時得依各班不同的狀況而定。

*您覺得在您的教學生涯中,您面對的最大難題為何?您如何面對它?

碰到不願學習,即低學習動機的學生是感到最困難的是。因為這類型的學

生不見得都是資質較差的學生,許多資質較差的學生反而更願意去學習,可是這類型的學生他根本不覺得讀書對自己有何好處,也不願意深入學習,無論是用鼓勵方式、要求全班一起學習等各種軟硬兼施的方式,他仍舊會停留在表面的學習,即每回的作業他都會完成它、上課也不影響班級的秩序,考試也會考,可是他常是完成它,而不是學習它。教學這麼多年來,碰到完全無學習動機的學生,我仍然感到很困難,雖然師生的關係一直很不錯,但只要碰的有關學習的部分,學生常會成靜止的狀態;一般來說,如果這類型的學生是調皮型的,或常有些鬼點子,則會變得很難帶領。

*您覺得在您的教學生涯中,自己做的最成功、最滿意的地方在哪裡?

當學生對自己說較感性的話、關心生活細節部分時,會覺得高興及感動,

如母親節時,我們班的一群女學生跑過來叫我媽媽時,我就覺得滿高興的。我反而不覺得學生的學業成就表現是最重要的,因為在國中階段,我教給他們的學業部分,其實只是基礎,接下來的學習是要靠他們自己慢慢學習;可是在生活教育及人格教育上,這是在早期及要奠定的基礎,我會覺得如果在這些部分他們都能做好的話,對他們而言是較學業更重要的。

    請您分享在您的教學生涯過程中,曾碰過令您印象深刻的學生?

曾經教過一名學生,已經畢業十幾年了,可是從畢業到現在他一直與我保

持聯繫,也會把他一路上所碰到的困擾跟我討論,以及他的學習狀況。這位學生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不僅在其貼心的部分,他雖非資質非常好,但卻憑著努力,一直進修,對自己的生涯很有規劃。

    至於目前帶領的班級中,有一位女學生是我印象深刻且令我擔心的。這位學生的家庭狀況較為特殊,父親已去世,母親及大姐皆為弱智,二姐則為殘障,,家中只有她的資質較好,家裡的經濟狀況上並不理想,雖然如此,學生的母親還是盡力在家務方面,如三餐的照料,這是她較能做到的部分;經濟狀況依靠補助,有些食物則為自己種植,如蔬菜等,所以生活勉強過得去。可是學生對其家人及家庭的狀況一直有蠻強烈的自卑心,也不太能接受家庭的狀況,更不太敢讓同學有太多的了解。在這部分自國一以來一直努力在開導她。但是前一陣子在報考甄試的學校時,這位學生決定甄試私立的學校,當時也與她討論到有關將來學雜費負擔的問題,可是學生希望藉此證明自己和別人並無兩樣,能考上私立學校能滿足學生虛榮心的部分(註:南部地區私立學校的風氣極盛);雖然學生考上了,但高興之餘不免擔心其將來在學校的適應上是否可以順利,及將來經濟上的負擔,尤其她對自己家庭的認同感非常低,這是我最擔心的部分,如果未來教師並沒有投注較多時間做開導及給予支持,依其現況,我也擔心其走向極端。我一直較鼓勵其念公立學校,因為除了有較多講學金可幫助她之外,教師也較能投入時間在學生身上;到現在我仍常與她討論這個話題,學生也有考量到未來的部分,很希望在其畢業前能找出對她較有幫助且其也能接受的方法。

    您覺得在您班級經營中,有什麼外在壓力或資源嗎?(如學校、家長、社會環境等方面)

這部分倒還好。如果要說的話,可能是同事之間彼此互相的比較會讓自己感到較不舒服,如比較教學能力、班級表現等等。

    對於將成為人師的我們,您有什麼建議想對我們說的嗎?

要先有心理準備,有愛心及耐心。

 

 

 

 

三、學生的心聲∼學生的訪談:

(一)

基本資料:

我們以問卷的方式訪問了老師導師班的41位學生,其中有14位男生,27位女生。老師帶這各班已經第三年,這些學生目前都是三年級的學生。其中有大部分的同學已經推甄上,只有十幾位的同學須參加高中聯考。

(二)
學生喜歡哪類型的老師:  

類型

有愛心、有耐心

嚴格的

有權威

懂得學生需求

麻辣教師

肯與學生溝通

尊重學生

有原則

外表吸引人

其他

票數

33

4

2

34

16

34

34

14

8

2

 

    看完以上的統計,我們發現在學生喜歡的類型中有三個分數是一樣高:肯與學生溝通、懂得學生需求、尊重學生。由這三個選項看來,我們發現現在學生都是喜歡會將學生放在第一位的老師,而真正用心關心學生的老師都是學生支持的對象,懂得與學生打好關係的老師也必定受到學生的喜歡與支持。而在第二名有愛心、耐心,也十分符合我們平常為老師貼上的基本特質相同,對於學生要有愛心與耐心,不可以隨意發脾氣,因此有這種結果是在我們預期之內。不過在此,值得我們思考的是老師如何做好自己的情緒處理?至於麻辣教師的票數結果則是我們比較訝異的,因為與我們原先預期的結果有差距。在此我們假想了兩個可能的結果:一是可能這個班是資優班,或許平常沒機會接觸電視,因此不太懂得我們對麻辣教師的定義;二是在資優班中的學生懂得老師的工作內容,因此只注重老師的用心與否,並不在意老師是否麻辣。此外,在外表吸引人也只有8位學生選擇,其中男同學只有一位提到,因此或許那是一個附加價值而非必要特質。而有原則的老師也有14位學生選,因此原則仍是學生在意的部分。最後是權威與嚴格的老師,只被少數的學生提到,因此或許老師在此部份的特質已逐漸不那麼重要了。其他有兩位同學提到,一是有幽默感;二是有魄力、年輕,在我們沒獨立列出選項,而有兩位學生特別提到,或許這也是我們要留意的部分。


(三)你喜歡上導師的課嗎?

由圖表我們可以看到喜歡上導師課者有23位,不喜歡者有19位,可以看出喜歡與不喜歡者約佔一半,喜歡者認為老師上課很認真,很用心,有時也蠻和藹親切的,也會關心學生的一舉一動,另外,他們也認為老師上課時會與學生閒話家常,,有時會講笑話以提升上課的士氣。不喜歡者認為上導師課很無聊,平淡與乏味,甚至想打瞌睡,他們希望老師能再多說些笑話。

(四)你覺得老師上課時的氣氛如何?

由圖表顯示,可見郭老師在學生的心目中與學生期望的有些許的落差,希望郭老師可別看到這一份統計資料,不然她可能會多練習講笑話了!

(五)就你的了解,當老師在台上上課時,班上的同學大多表現如何?

由圖表所顯現出來的結果,我們不難猜想,多數的學生在上郭老師的地理課時,可能都是不夠用心的,這一點,可與前面幾題的答案做連結。

(六)如果你遇到問題時(包括生活、學業...方面),會去找老師討論嗎?

這一點其實是滿有趣的現象,學生在課業上的表現以及和導師關係的連結,就此題與前幾題的答案連結起來,多是有一定的距離存在的。這一點,再配合前面提到學生期望自己心目中的老師類型,其實不難想像其實學生的心目中仍希望跟老師的溝通橋樑可以搭起來,和老師的距離可以不用那麼遠。

 

(七)你欣賞「導師」的哪些部分?

這一部份我們訪問了學生欣賞他們老師的哪些部分,採開放式問題,我們再把這些答案彙整成耐心、關心、外在、特質及沒有五個向度。高居第一的是〝關心〞。有20個人提到老師對他們很關心,覺得老師為學生默默付出、替班上向學校爭取權利、為班上奔波,也有學生提到說老師充滿母性的光輝、讓學生很感動…等,同學們寫的同質性滿高的,表示老師在關心同學這方面的不遺餘力,同學都能感受的到。

次居第二的是〝外在〞,有八位同學提到。在外在的部分,大部分的同學所寫的不外乎是老師的身材和穿著打扮兩方面,例如提到老師的身材不錯、維持的很好,看不出是三個小孩的媽,以及打扮的很好看…等。

位居第三的有兩項,分別是〝特質〞及〝沒有〞的部分,各佔了七票。在〝特質〞的向度中,我們包含了老師的教學方面及個人風格方面,在教學方面,學生覺得老師上課很認真,並在上課時會舉自家日常生活的情況做例子,另外,教學方法也滿創新的,如會舉辦餐會、郵票閱覽等方式進行課程。在個人風格方面,同學覺得老師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為學生解決問題的態度十分認真、做事積極、看起來嚴格卻很風趣、事情拿捏的很好,令學生佩服,也有人希望以後能像老師一樣有氣質。有七票同學在欣賞老師的部分填寫沒有或是沒有填寫。

最後一個向度是〝耐心〞,有兩個人提到。有同學說他覺得老師有很大的耐心,會仔細地告訴學生不明白的地方,所以這是他欣賞老師的部分。

 

 

(八)對老師整體的評價?

在學生對老師的整體評價方面,我們做了五個向度讓學生勾選,分別是非常不滿意、不滿意、普通、滿意、非常滿意,並讓學生寫出原因。學生勾選最多的是〝普通〞,有21位同學勾選。在原因填寫方面,有7位同學並沒有寫原因,其他的同學填寫部分,有的同學覺得導師對他們的要求很高,但應該是為他們好;有的則覺得雖有不滿意的地方,但整體感覺還好;有的覺得沒有特別的喜歡討厭或優點缺點各佔一半,所以選擇〝普通〞;也有學生回答「因為普通,所以很普通」、「有時對我們很好,有時又很嚴格」、「因為……所以,就是這樣」等答案,不過我們覺得,正面或中性的評語佔大多數。

第二的向度是〝滿意〞,共有17人勾選。而在原因部分,還是有四位同學未填寫,其他的同學大部分都是覺得老師很能夠關心學生、照顧學生的需要、詳盡的為學生解答、說明及能替學生設想。有的學生感覺老師平易近人、和藹可親。還有的學生乾脆寫了「就是不錯啦!福氣啊!」以表示對老師的滿意。

排名第三的是〝非常滿意〞,有兩人勾選。原因則和上一題差不多,都是覺得老師對學生不遺餘力的教導,也很能體會學生的心情。填寫〝滿意〞和〝非常滿意〞的原因其實都可以和上一題「學生欣賞導師的部分」做呼應,因為學生的回答都滿一致的,並沒有顯著的差異。

也有一位同學勾選〝不滿意〞的向度,他覺得同學做錯時,老師就會罵人,讓他不滿意。沒有人勾選〝非常不滿意〞,所以在整體的向度上,我們給老師的評價是滿不錯的。

 

(九)你還有什麼話想對老師說?〈服裝、談吐、上課風格•••都可以寫喔!〉

主要可以歸納出兩類學生的反應,有一類學生對於老師的穿著讚美有加,覺得老師的穿著讓本身的氣質更加彰顯,尤其是一身麻辣的打扮,更有著Y世代的年輕風格,讓學生能在上課的同時也備感驚奇,所以希望老師能常保年輕的心。另一類學生則對老師的上課風格有更多的期待,希望老師上課能更幽默、風趣,多說些笑話,多一些現代社會上年輕人的流行語,如果能讓同學莞爾一笑,相信這是更能增加學生的學習效果,而且希望老師能站在學生的立場來衡量學生的需求,比如說老師除了講授上課內容外,也可以增加課外的知識,如多一些課外活動或是影片欣賞等,讓上課的氣氛更加活潑、輕鬆,當然考試不要太多這是最好的啦!

 

四、結語

這一次訪談的報告,大家都覺得很辛苦,但相信辛苦是有代價的;透過郭老師的分享以及給我們的建議,我們的確應該在大學的時代多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能,不管是哪一個科目,其實為人師者,必有其責任以及學習的課程的存在;我們相信,沒有一個老師會是完全沒有作用的,除非他(她)自己不夠用心。

以下,是complain time 唷,其實也是我們自己小組組員在做完這一份報告之後每個人的小心得,我們每個人從中得到的東西或許不盡相同,但對於我們在建構我們自己的班級經營理念時,有一定的成效存在!

 

 

 

 

 

 

 

 

 

 

 

 

 

 

 

 

 

 

 

梅楓的心得:

    由做這份報告我發現『班級經營』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其中存在好多好多的壓力與不知名的狀況。因此我發覺,雖然老師仍為教學的主體,但照顧學生的需要更是我們今天需要留意的工作。或許時代變了,社會在進步,打罵教

育似乎已從學生日漸有自己的想法而被慢慢淘汰了,取代之的是一個懂得學生需求的老師,所以與學生的互動模式更是一門我們值得學習的藝術。說到這裡,真的很想嘆口氣唉!..當一個老師真的還沒那麼簡單,夾在上司與學生之間,要有成績壓力,又要注意到學生的狀況,還得時時提防同事間勾心鬥角實在有夠累,也很擔心教育事業是否會因此變質了.。不過,藉由這次的訪問,我也學習到郭老師的『用心』,或許一切多用點心,以真摯誠懇的態度必將獲得學生信任與肯定。在學生的學習生涯中扮演一個小角色,但卻能對學生有大大的影響,我想那一定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于雅的心得:

        我覺得這一份報告花費了許多苦心,雖然有點可惜的是,礙於地點、車程的關係,我們沒有辦法親自訪問那位老師,只能透過去訪問的嘉珩轉述以及我們之前所設計的問卷回答內容去了解我們想要的得到的部份,但是卻也從中獲得不少的東西;像這一次訪談的老師,我覺得我就從她身上得到了一些好的班級經營理念的印證,包括說教師本身應該在教學、班級中做的調整,以及自己心態上要如何調適。不過,我聽到了一個幾乎每個老師都會面對到的壓力同事彼此的競爭、比較。我覺得就算我自己的心態再怎麼調適或是寬大,面對這樣的壓力的時候,其實我的心裡也會覺得無可奈何,我們這一次訪談的老師她自己也提到說面對這樣的處境是最大的壓力,我聽到這樣感覺到學校這個工作環境其實也蠻可怕的。不過就整體而言,我覺得我會把這一次訪談的老師當作是一個學習的典範,因為我覺得好的班級經營策略就是要多聽、多看、多學。

慧貞的心得:

在整理出整個訪問內容後,我看到了要做一位麻辣教師所應具備的特質是蠻多元化的,除了要能夠吸引學生的心之外,而且也要讓學生得到他們對知識的基本需求,所以並不是在台上賣弄其十八班武藝就可以了,更重要的就是讓學生能有所得。訪談中,郭老師說到班級經營之道中,「原則的建立」是很重要的,這與我們上課內容所強調的「規範的建立」是一致的。雖然平常我們在上課中已經談過很多次了,但是這一次的訪談中更驗證了規範的重要性,對於這一點,自己的感觸蠻多,因為我開始回想起國小、國中到高中,甚至風氣開放的大學老師,我發現能讓我記憶猶新的老師有兩類,一種是「深得我心的老師」,另一種則是「包公式的老師」。前者老師們的積極付出〈比如說:每天早晨一進校門口,就會看到老師在門口和我們道早安,無論晴天或雨天,他總是不會缺席〉,這樣的情操,讓我不感動也難,後者則是由於老師們的紀律如鐵一般堅硬,怎麼樣也不易鬆動,對於這樣有原則的老師,雖然在當下會氣他氣的牙養養的,但是事隔幾年之後,我卻發現他已在我的記憶中存檔了。所以我想一個懂得班級經營的老師,是要柔情與剛強兼容並蓄的,這樣的老師才會讓學生印象深刻啊!

嘉珩的班經心得

這次所訪問的對象是自己的母親,所以感覺和以往在做訪問時是不同的,好像自己得先在心理上做一番調適,才不致於有角色混淆的感覺;另一個不同的地方則在於,訪問內容可減少許多客套的東西吧!真實性的部分較高。在訪問時,其實最有興趣的部分在餘因應困境的方法吧!在班級經營的幾個理論中,在實際應用上其實處處可見,如教師本身的原則、班規的訂定.. 等,抑或人本思想或行為改變技術的運用,在訪問中,其實不難從中發現一位教師在帶領班級上除了敏銳之外,果決及行動力更不可缺,讓我開始覺得教師真的得十八般武藝樣樣具備,尤其在面對現在的國中生,知識的傳遞固然重要,人格的教育也不可或缺。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在訪問時,我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自己所現有的許多對教育的看法、對人的態度與看法,其實受到自己母親的影響很大,總覺得當她以往在教育自己的小孩子時,許多的態度可從她對學生所抱持的想法中窺探出。當她告訴我,今年的母親節,她所帶領班級中的女學生一群人跑過來叫她「媽媽」時,她的表情真的很高興,也許這樣的喜悅還遠勝於學生學業成就的表現佳吧!面對著叛逆的青少年,在使用有效教學方法的同時,我想在其中也得灌注許多我們的教學熱忱及愛心吧,雖然許多學生複雜的環境並是我們所能改變的,但至少在我們所能做的範圍內應是不吝惜的;當我是學生時,我想我喜歡的是一位真心為學生好的老師,現在想想,那真的很不容易,也許正因不容易,才值得我們去挑戰它!

雅萍的心得

這次的訪問雖然沒有親身參與,但是聽嘉珩的詳細敘述,讓我彷彿有參與訪問的過程,很欣賞郭老師的一些觀念、及對待學生的方法。

從郭老師的口中知道很多老師都會彼此比較,看看誰教的班級成績較好,可是郭老師重視的是學生的需求、生活教育,平時非常地關心學生,雖然不一定每個學生都能接受郭老師這樣的方式,但是多數學生是肯定郭老師的,從學生的問卷中可知。

除了教學態度受學生肯定之外,郭老師的穿著也深得學生的喜愛,看到老師每天穿著不同美美的衣服,真的是一種享受,所以班上的學生稱她為麻辣老師。未來我們也可能成為中學老師,也許沒有太多的衣服可展現,但重要的是整齊、清爽,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最重要。

郭老師的教育理念相當的不錯,不會只是要求學生讀書而已,還關心學生其他生活的層面,這點是我相當贊同的。在中學裡,學生雖然叛逆,可是畢竟還是渴望有人疼愛的,若是老師可以對學生多付出一點點愛心,相信學生可以更快樂的成長。

玉伶的心得:

我們這次的訪問是教了二十幾年書的資深老師呢!在看到學生對她的回饋中,大部分都很肯定她的教學還有她對學生的關心,讓我覺得很羨慕老師,我也希望如果在我教書的二十年後,我的學生也能如此的對我肯定,那我就覺得安慰了。另外,在學生的回饋中,我覺得老師不只是教學要認真,對學生的態度要關心,還有外在的打扮也會成為學生注意的目標呢!其實學生是一直很敏銳的在觀察著老師,尤其是老師對他們的態度,做一個好老師並不容易,尤其要顧及幾十個學生的需求,但是我相信,只要用心做,學生會感受到的。

政儀的心得

     在我分析完上圖表之後,我發覺學生反應兩極化,喜歡的,非常愛上導師的課,他們覺得老師上課很有趣,蠻能吸引學生的;不喜歡的,卻覺得上起課來很平淡與乏味且想打瞌睡。我想上述情形乃是可以預期的,因為在一般的班級中,有些學生認為他(她)的上課風格符合自己所好的話,那麼我想學生在上課時一定會很認真,上起課來很有趣一點也不會想打瞌睡。

      風格不符合自己所好者,則一定會認為上課很平淡無趣,甚至想打瞌睡,不論老師上得怎麼好,他還是提不起勁來,我想這可能因為這班是升學班的原因吧,所以有些課程要趕完的壓力,因此,無法在上課時閒聊一些課外的話題,所以學生就會覺得很無趣;可是想要改變此種情況也不是沒有辦法,我相信只要老師與學生適當的溝通,還是可以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