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教師專訪

主題:班級經營教師專訪

撰稿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0級林佳慧、林怡君、潘祥彬、余忻妍、劉碧峨、邱彥銘、珮君、玉燕

壹、前言

我們輾轉得知,在漢口國中有一位姜老師,深具教育理念,也很受學生的好評和愛戴,便「話不多說」,在一個星期五的正午,騎著摩托車隊浩浩蕩蕩去尋訪我們理想中的人選姜老師,姜老師爽朗的態度、深厚的教學經驗,讓我們在一個炎熱的盛暑,度過了一個充實的五月天。以下便是我們針對教師訪談和學生的問卷分析﹍

 

貳、教師訪談

受訪者:姜仁鳳老師

任教學校:漢口國中

訪談日期:89526

訪談者:林佳慧、林怡君、潘祥彬、余忻妍、劉碧峨、邱彥銘

記錄者:林佳慧、林怡君

 

老師的背景介紹篇

姜老師民國六十八年進入師專,畢業後先在台北秀朗國小教書,後來到台灣師大進修數學,之後到台中市鎮平國小、南屯國小擔任輔導團工作,民國78年調到雲林大德高職當負責行政工作,在民國82年到漢口國中擔任數學教師,一直到現在已7年。這期間曾到彰化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數學組進修40學分班。

 

老師的理念篇

1、教學方面:

對於學生學習數學強調「健康思考、快樂學習」,姜老師認為只要合情、合法、合理就應多給學生創意的思考空間可自由發揮,並肯定學生自發學習的動機,尤其在彰師大進修40學分後,學習使用建構式教學和合作學習法,對於班級教學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剛畢業時,覺得學校中學得的理論在實際班級中很難實行,所以當時對於班級管理較嚴格,之後在進修中和同學相互討論、觀摩和示範,漸漸地找到自己教書的風格和理念。

教學是一種良心事業,以平常心看待,重要的是讓學生肯學習,快樂的學習。

 

2、班級經營方面:

由於班級經營好是教學有效的第一要素,因為老師教得快樂,學生也會學得高興。首先給學生充分的尊重,其次是全面性瞭解班上學生的家庭狀況。當老師給學生充分的尊重時,同時也告訴學生如何自主性的學習,加上老師的身教對學生而言也是一種學習的榜樣。另外,班上並沒有訂定班規,老師多採取鼓勵、精神講話和引導式的方法營造班級氣氛,同時也不主張體罰,因為「一個人沒有權利傷害別人」。如果學生萬一犯錯,則私下解決會給學生幾次機會改進,不會立即告訴家長,因為只要學生會害怕家長知道自己在學校的表現,就表示還有向上的力量,同時也會為學生留顏面、尊重學生。相反的,如果學生有好的表現也會立即地公開表揚。

 

3、教師角色:

 在工作上時就是一位盡責的老師,包括注意學生的學習狀況、留心學生的交友情形,必要時請家長到學校做意見上的溝通。下班後則是卸下老師的角色,不把作業、學校的情緒帶回家。也不把家中地址或電話告訴學生,除非是已畢業的學生,否則只留老師的行動電話。即使學生犯了過錯,也會學著表面生氣但內心卻不受影響,清楚的知道自己所扮演老師一職的意義。

 另外對學生家長的送禮則不接受,因為禮物不能等於給學生高分,老師必須是一視同仁對待學生,公平地評量一個學生的表現。

 

4、如何面對職業倦怠感:

在同一工作崗位上久了,難免會有對於工作的倦怠感,但是只要適時的放鬆自己,每年寒假或暑假出國旅行,為自己充電,加加油。

 

5、對於學生的看法:

或許時代改變,有人會覺得現代的學生很不好教,但事實上國中階段的學生因為年齡小而思考單純,反而是現在的家長因為人人受教育,自認為懂教育的也不少。所以在溝通上相對於以前較困難,因此老師的觀念也要隨時調整。

 

老師的實務篇

1、分享班級經營印象深刻的事件:

想不起來,不過覺得孩子平常都很貼心。比較感動的是,孩子在畢業之後都還會回來看我或是寫信給我。

 

2、在處理班級學生問題時,若不能處理或是需要幫助時,會尋求何種資源:

老師回答說自己最常尋求家長的幫助。跟家長一起協同處理。(在下面會有更仔細的回答)

 

 

3、班級上所碰到的危機處理或是問題行為學生的處理方式:

通常比較常遇到的是學生起口角衝突、學生跟老師說話比較不客氣、學生尋仇(含校內、校外)。這是要看對象的,如果是自己的導師班,通常是採用私下溝通,通常對於比較聽不進去的學生,則是採用半威脅式的溝通方式。告訴學生合理式的解決方式跟武力式的解決方式其中最大的差異,及何者才是真正良好的問題解決。一方面學生在學校時由老師暫時盯著,另一方面同時也通知家長一起協同處理(這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希望放學後家長配合看著一點。

如果是別班的同學,則是採用約談的方式。以客氣、溫和、朋友式的溝通來跟他談,通常學生也就能夠靜下心來跟你說了。如果學生犯了錯,通常老師也是傾向於不去記過,因為自己也有小孩嘛,所以將心比心希望自己能真正把學生引導出人性及導向比較正面的方向。

真正比較屬於危機處理的,反而是一些學生的運動傷害或是真正嚴重的問       題,對於這類型的反而容易處理,把這些交給專業人員去妥善照料就好了。

 

4、對中輟生問題的看法:

認為政府的法令並沒有很落實,不過如果班上真有中輟生,大概會盡量跟學生的家長保持聯絡,以掌握這位學生的狀況。不過老師認為有些中輟生,其實他們自己本身並不是問題的主因,通常最主要還是家庭內出問題,ex:家庭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持系統或是家庭本身功能不健全。有時他們自己的內心其實是很空虛的,而這些學生算是走在文化邊緣上的小孩,如果真的在還沒有進一步的再教育或是再安置而直接讓他們復學,有時反而使情況更糟糕。因為他們在學習上已經晚其它學生一大步,而且回到校園內有可能會再次當老大;再加上回歸到班級上時,可能會使老師花費60%~70%的時間及精力在這個中輟生上,其實這就會造成對其它學生的不公平及教學上的困難。

所以老師他建議:中輟生再回歸到校園內之前,應該要先經過一道手續,那就是要先交由專業的人員或是專門機構(中途之家)再教育、再訓練過後,讓他們先可以學習適應及跟上腳步之後再回到校園內可能會比較好。

 

5、與學生家長的溝通方式及管道為何:

對於每個學生的家長,老師希望都能做到有所了解,所以會去記住學生家長的特質、其家庭情況如何、家長的職業…..通常都會做到能知道學生的家長是誰或都認識。通常如果遇到事情需要與家長溝通時,都會利用自己的教學空檔時或是沒課時與家長聯絡,並請他們到校來談一談。老師他也建議在與家長談話時要有技巧的溝通,表達能力也要很好,千萬不要直來直往傷了彼此的和氣。由於現在家長們受教育程度愈來愈高,因此家長們也會很重視小孩的教育問題,通常家長會分為兩型,一為敷衍型一為尊重型,而在面對不同型家長時要有不同的因應方式。(尊重型的家長會比較尊重老師的專業能力)

 

6、對於學校其它行政支援的看法(輔、訓、教):

對於這一個問題老師主要是針對輔導來回答。他說自己本身很少會去麻煩訓導處或是輔導室。原因是他是男老師自己應該就可以處理了,而且他也願意去處理。另一方面他則是擔心幫助者是否夠專業。主要還是擔心一般學校的認輔制度只是流於形式上的意義,而且擔心學生送至這些處室後會被其他人貼上’’問題學生’’的標籤,再則老師也會擔心幫助者的專業能力,如果不是被專業者輔導(一般認輔老師、實習老師、非專任輔導人員),那麼他們是不是願意負起那個責任….基於這些原因他認為如果自己肯用心處理,那麼應該就可以幫助學生,如果再不行時才轉介給輔導室交由專業人員來處理。

 

7、如何處理班上的小圈圈:

小圈圈在班上是一定會出現的,通常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良性的(同學一起打球、做作業、討論課業問題);一種是比較不好的。對於有壞性的影響的小圈圈,他認為還是要有適度的打壓,例如:跟他們約法三章並且從家長方面下手,希望家長在放學後能以接送方式來達到隔離的效果。

 

8、班上學生交男女朋友的看法:

他認為學生交男女朋友通常都會出問題,所以他建議還是不要有。如果學生有單獨的行動,他會採各個擊破,而且他會試圖把交往中的男女朋友切斷其男女朋友的關係,並拉回到團體行動。同時他也會在班上傳達一些觀念,學生本分應該是學習一種向上提升的能力。因此…..如果班上有出現問題,同學也會私底下來跟老師講。(如果老師沒發現)另外他也會尋求家長的協助。如果真的無法禁止,只好採用禁止在學校有親密的行為同時警告其可能發生事情的嚴重性。

 

未來展望篇:對於未來的制度、未來的世界,教師該如何看到及如何調整?

1、對九年一貫制的看法:

覺得理念很好,早該實施了。以前國中、國小教材內容統整性太低而且重疊的地方太多了。

 

2、對廢除高中聯考的看法:

認為廢除高中聯考式一個見仁見智的看法,沒有特別的意見。但是他認為高中多元入學的方式很不好,因為這樣的取代方式並沒有達到減低學生的升學壓力,反而是使學生現在面臨更多的功課壓力,更慘了。(因為每一科都要顧好)對於家長也是一大負擔(例如經濟);同學們也是(甄試上則要考慮要不要念、念哪裡、擔心家長滿不滿意);對於那些一關又一關被刷下來的同學,更是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挫敗及打擊。而且目前也沒有良好的配套措施。

 

3、對特殊教育回流的看法:

他個人看法是希望跟中輟生的處置是一樣的,認為還是需要有一個專門的機構先再教育一番或是經由專業人員訓練過之後(有一個治療或復原的地方),在回歸到校園及正常班級會比較好。否則會流於只是將這些需要特殊教育的學生,把他們放回校園內,類似大鍋炒一番就好了。所以如果我們要談到特殊教育回流,首先我們必須要先在校園內儲備足夠的專業人員,或是校園中的老師都具有這方面的能力。

 

4、對於電腦網路教學的看法:

認為網路教學很好,而且也是必要的。但是礙於學校設備不夠或是專業維修人員不夠,所以一般學校都很難真正落實。所以他自己所能做到的,就是利用寒、暑假交給學生一些作業,讓學生利用合作學習或是小組作業,一起上網找資料、作報告……等,來充實學生在學校所不足的地方。老師他也明說希望有一天台灣的小孩能像丹麥的學生一樣攸遊於網際網路中。

 

5、對於班級成績競爭的看法:

老師他認為這樣的煩惱及壓力,通常都是一般老師所自找的。他自己也盡量避免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所以他都會盡量不去知道別的班級的成績,同時也告訴自己,重點要放在學生的學習過程,看自己的學生是否是喜歡上數學課以及怎樣讓學生喜歡上這樣的數學課,才是他教學的重點。所以不要太拘泥於形式上的表現,而對於成績則要求自己看淡一點。他也強調說自己一直希望把重心擺在怎樣改善教學技巧及營造班上良好的學習氣氛,他認為來自學生對他的肯定才是他所在意的,他希望這一份肯定是來自學生而不是來自其它人的讚揚或是學校的成績評量結果。學生的答覆才是重要的。

 

6、對初任教師的建議:

他告訴我們說,希望每一位初任教師者能把教書當成是一份良心工作,要憑著自己良心做事心理才會快樂。而且教書是一份自主性很高的工作,就單看你要如何的教。試著學著將心比心,多體認對方(學生吧!),扮演好老師的角色,隨時告訴自己怎樣讓自己走的比較快樂才是重要。

 

 

 

 

 

 

 

 

參、學生問卷分析

學生問卷部份:

1、基本資料:

這次問卷調查對象是台中市立漢口國中一年九班由姜仁鳳老師所帶領的學生,訪問的班級中有19位男生,及15位女生,而姜老師擔任本班數學科及導師兩角色。

 

2、我覺得姜老師的領導方式是:(單選)

領導方式

人數

比例

民主

29

85.3%

放任

1

2.94%

嚴厲專制

0

0%

其他

4

11.76%

   

這項問題在瞭解姜老師可能營造出一個怎樣的班級氣氛,而民主式(85.3%)的領導方式也代表了姜老師在帶領班級時的態度及風格,所以就連在其他選項中的答案也多是民主及嚴厲兼併。從中可以看出,大家在老師民主、公正而不放任的帶領中,可以很自由、自主、自律的進行學習。

 

3、我覺得姜老師所具備的特質:(複選)

特質

人數

比例

幽默

24

70.59%

負責

26

76.47%

有爸爸的感覺

5

14.71%

明理的

32

94.11%

博學多聞

22

64.71%

大方的

20

58.82%

溫和的

18

52.94%

關心學生的

32

94.11%

情緒化

7

20. 59%

不明理的

0

0%

嘮叨的

2

5.88%

鐵的紀律

3

8.82%

愛的教育

18

52.94%

其他

1

2.9%

 

這項問題中,我們參雜了正、負面特質來讓學生多重勾選。而大多數學生勾選的包括有明理的(94.11%)、關心學生的(94.11%)、負責的(76.47%)及幽默的(70.59%)這些特質為前幾名的選項。而從數據上也不難看出絕大多數的學生認為老師正面特質遠多於負面特質,這些好的特質無非可幫助姜老師去增加和學生可有良好的互動,而學生們也可從中肯定並感受到姜老師的關心、及負責。相對上,在負面特質方面,居為首位的則是老師的情緒化(20. 59%)則可提供姜老師去檢視自己對於情緒掌控方面有多一點的探討。

 

4、我發現老師上課時…(複選)

教學方式

人數

比例

講話平淡

4

11.76%

照書唸

0

0%

只站在台上

0

0%

肢體語言很多

8

23.52%

眼神會隨時注意我

10

29.41%

容易岔題

7

20.59%

上課方式活潑有趣

19

55.88%

常鼓勵學生發言

34

100%

常使用教具

0

0%

表達能力清楚

29

85.29%

會與我們分享人生小道理

30

88.24%

其他

1

2.94%

 

    這項問題讓我們去看說姜老師在班級中的教學經營方式。這一問題當中,我們看到了常鼓勵學生發言(100%)、會與我們分享人生小道理(88.24%)、表達能力清楚(85.29%)這三個選項的勾選率遠高出於其他方面。尤其’’常鼓勵學生發言’’一項高達百分百,我們不難看出姜老師相當注重教學時的互動,或許這也跟數學課要常去引領學生作思考,讓他們有更多發揮空間有不謀而合之處。而現在身為一名老師,也已經不單單只光教授學生課本上的東西,因此學生也很多人會提及老師會與他們分享人生小道理,這可兼顧到經師和人師的角色。而至於表達能力清楚無非是學生能清楚課堂上的進度,可讓他們不至於分心,而搭配能活潑有趣的教學方式更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5、班上有同學發生嚴重爭執時,老師會…(複選)

處理方式

人數

比例

毫不知情

0

0%

通報學校

4

11.76%

口頭告誡

25

73.53%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1

2.94%

公開在班上討論

12

35.29%

私下解決

26

76.47%

其他

1

2.94%

   

    這項問題讓我們可以看到姜老師在面對班上同學問題時,可能會有的處理方式。其中私下解決(76.47%)及口頭告誡(73.53%)這兩項勾選率居多,這當中可見姜老師給與學生還是有一個相當的空間,儘可能讓學生在不將問題暄染過大、讓很多人知道時,和學生共同去面對。

 

6、我們班上和姜老師的關係…(單選)

關係

人數

比例

疏遠

0

0%

冷淡

0

0%

還不錯

26

76.47%

親密

7

20.59%

其他

1

2.94%

 

    這項問題讓我們去看現在目前姜老師和班級的相處程度。這是一項滿可依賴的向度,因為當老師和學生間如果能建立一個很好的關係時,則可從這項基礎上再去發展不論在互動過程、教學過程及其他方面的進一步成長。從數據上,我們也樂於見到所有人都勾選了還不錯以上的程度(其他1人無說出原因),這想必更加有助於班級的正面發展。

 

7、在我眼中的姜老師:

    認真負責、明理和善;好老師;像公正的法官、是非分明;幽默、風趣、樂觀;很民主;關心學生的好老師;像朋友、爸爸;教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不會讓人害怕;正義使者;應該是專制的人,不過對我們很好;講道理的人;寬宏大量;一本活字典;具有說服力的人;厲害的數學老師;台上老師,台下朋友;不是很了解老師。

    以上為我們歸納學生的問卷,同學們眼中的姜老師。

 

8、我最想給姜老師的一句話:

    建議廢聯考吧;老師辛苦了;希望老師健康、快樂;謝謝;保持下去;很高興當老師的學生;不夠嚴厲;希望多了解;老師很不錯;謝謝老師的照顧;不要在學校洗碗盤;真幸運被老師教到;老師該減肥;要對男生嚴一點;管教方式很好。

以上為我們歸納學生的問卷,同學想對姜老師說的一句話。

肆、結語

綜觀以上的訪談內容,我們可以發現姜老師是屬於『理念型』的班級經營者。沒有太多的管理技術,而是靠著平時的身教、言教,無形之中將自己的教育理念落實於學生身上,對學生而言這是種「思想、心靈上」陶養的過程,而非單單行為上的改造,因此,姜老師對學生影響的範圍更可從學業上擴及至人格上的塑造,影響力可是匪淺呢!

既然老師的教育理念對學生的影響力匪淺,有可能成為人師的我們當然更應該認真地去檢視自己的教育理念為何,對學生的影響好嗎?適合我自己嗎?….學生不是實驗室裡的白老鼠,更不是獎卷購買者,遇到好理念型的老師還要靠運氣;因為「理念」是很抽象、個人主義的,很容易落入「人在錯中不知錯」的陷阱中。而教育之下,人人平等,為了避免老師們「誤人子弟」、學生們「遇人不淑」,本組一致認為:為人師者,需時時檢視自己的教育理念,並因時制宜,保持彈性!